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部署近期防汛防凌工作
2021年04月14日 12:24:5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常理

  4月13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会,与水利部、中国气象局会商研判,视频连线黑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西等地防指,分析研判近期防汛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汛防凌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已经入汛,江南、华南暴雨逐渐增多,黑龙江进入开江关键期,南方防汛拉开序幕、东北防凌到了关键阶段。各地防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按最不利情况,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强化汛情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对暴雨、台风、洪水和地质灾害监测,强化监测信息共享,扩大预警信息覆盖范围。健全会商研判机制,定期组织阶段性会商和汛情旱情趋势预测,有针对性地部署防范应对措施。要强化防汛准备和隐患排查。进一步修订完善预案体系,广泛开展应急演练,及时组织新任行政责任人防汛专题培训,深入开展分级分部门的防汛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对山洪灾害危险区、河边沟口、低洼易涝、削坡建房、在建工地、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排查巡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要加强暴雨洪涝灾害防范应对。各级防指要加强点对点精准调度,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和物资设备,提前预置到重点地区,发生灾情险情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把转移避险作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关键措施。要做好当前防凌各项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和凌情发展变化,做好凌情、灾情、险情等信息报送。强化重点江段的巡查防守,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和物资,时刻做好抢险准备。(经济日报记者 常理)

标签:防汛;会商;防凌;应急;视频 责任编辑:翁宇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部署近期防汛防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