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网络安全护航数字化改革 院士共话未来
2021年04月24日 17:06:18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黄心怡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当前的时代特征,推动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向前进步,但与之而来的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也不容忽视。作为数字经济的防护屏障,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改革的基石,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网络安全意味着什么?我们又面临着怎样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在4月24日举行的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上,四位院士就这一议题展开了讨论。

image.png

  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院士对话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首先回顾了计算机和数字网络的发展历程,点出了数字化改革的方向。“经过大量数据处理,数字变成智能的生产要素,促进我们社会的进步,促进新兴产业的繁荣。所以我们现在数字化的改革,应该是迈向智能社会的成功。”

  作为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在数字城市方面有独到的感悟:“我经常在思考,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为什么数字化这件事情在今天会被这么重要地提出来?”

  王坚认为,数字化的意义应该放在百年以上的尺度中看,而不是简单的几年、几十年。“就像一百多年前的电气化影响我们今天的生活一样,数字化对这个世界的意义也比我们现在感受到的要大得多,今天讲的数字化只是百年历程的‘开始的开始’。”

  谈及数字化的安全问题,王坚表示,现在看来安全建设可能还不够完善,但正是这种不完善推动我们进步、去发展。“从这点来说,我有很大的信心!”

  那么,为什么数字化改革的根基是安全?身为移动通信网络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宋梁表示,对于新一代的互联网来说,安全已经不再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而是渗透到信息系统里的方方面面的事物。

  以智能驾驶为例,宋梁说,做好驾驶系统的安全防护,不只包括防止信息泄露、系统入侵,还包括构成整个系统的所有要素,比如加强传感器、降低网络延迟等。“新一代互联网就是要把互联网和物理世界、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结合,整个系统的安全都很重要。”

  宋梁还提到,如今所提出的数字化,一方面是让网络变得更智能,另一方面是把智能应用跟网络结合得更紧密。“未来的网络化、智能化要和数字化齐头并进发展,其实是要把整个信息系统变成一张网。未来的人工智能系统本质就是一张网络。”

image.png

  2020年以来,“新基建”这一概念正被越来越频繁地提及,工业互联网作为其中一个领域,其安全防护也至关重要。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认为,在工业互联网的信息执行层面,有五大方面要关注:工业设备安全、网络传输安全、工控系统安全、数据安全和面向工业互联网各个应用的安全。

  “从技术纬度上来看,它们是五位一体的。围绕这五个层面,共同建立起我们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防护体系。”尹浩说。

  谈到建设网络安全的具体场景,尹浩还表示,目前传统的安全解决方案已经不能满足数字化发展中多样化的场景应用需求。在研究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还会产生新问题,比如为了解决现有漏洞打补丁,带来“白点问题”或“安全空洞问题”,导致成本增加,这需要人们在技术解决方案上进行变革与创新。

标签:数字化;网络安全;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络安全护航数字化改革 院士共话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