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330吨“油脂山”堵塞英国第二大城市下水道
2021年05月04日 13:52:23 来源:新华社 杨舒怡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 杨舒怡)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最近碰到一桩大麻烦:一“座”330吨的“油脂山”堵塞城市下水道,清理难度极大,预计最早也要到6月才能疏通。

  “油脂山”一词的英文名是fatberg,构词来自“油脂”(fat)和“冰山”(iceberg)。这个词汇2013年起频繁出现,2015年被正式收录入牛津词典,近年不时被一些机构选入“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随着全球多座城市不断曝出下水道惊现巨型油脂山的消息,这一臭气熏天的东西引发关注,其译名五花八门,例如意译的“肥球”“地沟油块”“油脂垃圾”;音译的“法特伯格”;最霸气的要数结合意译和音译的“肥魔伯格”,其灵感来自英国作家J·K·罗琳的魔幻小说《哈利·波特》中的大反派伏地魔。

  2013年3月13日,几名工作人员检查伦敦下水道系统。(新华社/路透)

  对城市管理部门来说,一提起“肥魔伯格”无不头疼,每月投入大笔资金也不一定能成功驱“魔”。据泰晤士水务公司说,英国首都伦敦每月需要花100万英镑(约合894万元人民币)清理下水道中的油脂山,“难度基本类似破除混凝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据初步估算,伯明翰的这“座”油脂山总长超过800米,重达330吨。负责清理下水道的塞文·特伦特公司表示,至于油脂山到底有多大,“我们要等清理完毕后才能知道。它很可能是本公司对付过的最大油脂山之一”。

  塞文·特伦特公司管理人员斯科特·伯金提醒人们,恰当处置垃圾和废弃食用油,尤其不往抽水马桶和下水道乱倒垃圾,才能避免“肥魔伯格”出现。“人们不时用抽水马桶冲走某些垃圾”,例如剩饭剩汤、湿纸巾、卫生巾和尿布,这些纤维、油脂与洗涤剂等在下水道里发生化学反应,会凝成坚硬固体。

  伯金建议,人们在丢弃剩饭剩菜时,应将油脂冷却后密封扔进垃圾桶,而不是倒入抽水马桶。一个简单的原则是:除了“屎、尿和厕纸这三样”,其他东西统统丢进垃圾桶而非抽水马桶。

  2020年8月24日,人们在新冠疫情下戴口罩进入伯明翰一处购物中心。(新华社发,乔恩·休珀摄)

  油脂山不仅堵塞下水道,还含弯曲杆菌、李斯特菌等多种致病菌,甚至会散发毒气。如果处置不当,哪怕一小块污物团也可能夺走下水道作业人员的生命,威胁公众的健康。

  伦敦2017年曾打响一场“下水道战争”,最终清理掉的一“座”油脂山长约250米,重达130吨,重量相当于11辆双层巴士的总和。伦敦博物馆2018年切割其中一段油脂山,密封后予以展览,结果这成为该馆“最热门展品之一”。不少人亲眼看到这件展品逐渐“出汗”、变色、甚至孵化出苍蝇,大呼恶心的同时也不禁反思该如何丢垃圾。

标签: 责任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330吨“油脂山”堵塞英国第二大城市下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