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追踪丨最新!云南野象群已进入玉溪市红塔区
2021年05月29日 16:00:00 来源:新华社

  5月28日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境内拍摄的象群(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最新消息】

  云南野象群在六龙公路附近被发现 已进入玉溪市红塔区

  据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亚洲象肇事防范和应急指挥部29日消息,在峨山县逗留6天的亚洲象群于19时前后在六龙公路附近被发现,象群已进入红塔区。(据央视新闻)

  【早前报道】

  偷吃还喝醉 15头野生大象一路向北 眼看就到昆明了

  原本栖息在云南西双版纳的一群野生亚洲象,近日一路北迁,经普洱市墨江县、玉溪市元江县、红河州石屏县后抵达玉溪市峨山县,28日仍在峨山县境内逗留觅食。目前这群15头野象离昆明市晋宁区已不到50公里,离昆明城区仅约100公里。

  云南昆明今年10月将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旗舰物种的亚洲象罕见地一路北迁,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目前,这群北迁野象尚未造成人员伤亡。有关部门和地方已采取措施全力防范象群北迁带来的公共安全隐患。

  云南省林草局介绍,4月16日,原生活栖息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17头亚洲象群从普洱市墨江县迁徙至玉溪市元江县。4月24日,其中2头象返回普洱市墨江县,其余15头象继续向北迁移,途经红河州石屏县,近日进入玉溪市峨山县。5月27日晚,象群一度进入峨山县城游荡。28日下午,记者在县城以北的峨峰山附近看到,象群正在山林中活动。

  有关专家分析研判,从该象群所处位置和近期活动特点看,该象群有继续向北偏东迁徙的趋势,应持续做好亚洲象北迁沿线安全防范工作。

  亚洲象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临沧3个州市,数量仅约300头。亚洲象是亚洲现存最大的陆生野生动物,但具有较强的攻击性。专家呼吁相关区域群众听从指挥,及时掌握监测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劳作、出行时间,避免与亚洲象正面接触,禁止围观挑逗,确保人象安全。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10名指战员参与搜索任务 无人机彻夜跟踪野象活动

  截止5月28日凌晨4时30分,经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无人机观察,亚洲象群行进至回龙村南侧800米处峨峰山东侧林地内。联指决定暂时不采取活捕和围栏行动,结合野象群位置进行群众疏散和管控,逐级报国家林草局批准活捕权限。

  近日,云南罕见向北迁移的15头亚洲象群至今仍未停止“向北”。据了解,这15头亚洲象原本生活在西双版纳州勐养子保护区。2020年12月,这一象群首次造访普洱市墨江县,2021年4月,它们北上进入玉溪市元江县觅食,并于24日晚进入到峨山县地界。

  2021年5月27日13时50分,接云南省林草局函请,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出动10名指战员,带无人机、侦观、通信等器材前往玉溪峨山协助搜寻。15时40分搜寻小组到达玉溪峨山临时指挥所并迅速展开侦察、观测工作。

  16时00分,经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无人机侦查显示,野象群在峨山大坟山附近觅食,联合指挥所尝试利用投食方式引导野象,并使用大型车辆机械封堵外围道路,防止野象进入市区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伤害。截至17时05分,野象群已接近峨山一中西侧,直线距离不到400米。当地政府已通知相关街道做好群众防护工作,同时通知外场人员做好疏散准备。

  18时30分至19时20分,野象群由大坟山附近向西北方向移动。20时30分,野象群通过峨山县城熠峨路,目前在峨山县城熠峨路和昆磨高速民房附近徘徊。峨山县城街道人群已被疏散,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持续用无人机对象群实施勘察、跟踪,及时向联指汇报象群最新活动线索,通知沿边群众及早做好撤离准备。

  17头变15头

  最近,云南的15头野生亚洲象火了!

  这群大象原来生活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养子保护区,总共有17头大象。去年12月,象群首次造访普洱市墨江县。

  2021年4月,它们北上进入玉溪市元江县觅食,早先的队伍是17头亚洲象,在元江活动了一个月,其中15头亚洲象出发继续前行,另外两头返回普洱市墨江县内。

  普洱墨江→玉溪元江→红河州石屏→玉溪市峨山县,这个象群一路向北逛吃逛吃,已经走了一个多月,目前还没有停下来的样子。

  为什么少了两头大象?据玉溪市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离群的两头大象是因为去农户家喝了烤酒,所以才没跟上大部队,它俩已于4月24日结伴返回普洱市墨江县了。

  5月16日凌晨,15头亚洲象进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野象群首次进入红河州境内。大桥乡是石屏县火龙果的主产地。有当地村民称,大象经过时还饱食了一顿火龙果。

  据开屏新闻消息,对于造成的农作物损坏,石屏当地一位村民说:“没有关系没有关系,我们很欢迎,大象头一次来,吃点喝点不算什么事。”

  据相关部门的跟踪监测信息显示,25日15时55分,15头野生亚洲象离开红河州石屏县辖区,全部进入玉溪市峨山县大维堵村。这里已经抵近滇中城市群人员密集区域,距离昆明市晋宁区不足100公里。


  一头小象吃了200斤酒糟“喝醉了”独自在村里撒欢

  本次亚洲象群迁徙还有个可爱的“小插曲”。

  24日20时左右,象群进入峨山县,在大维堵村小寨组附近觅食,随后于25日清晨离开小寨组。

  其中一头年幼小象,因吃了大约200斤酒糟,“醉倒”在大维堵小寨组,睡过头而脱离了象群。

  小象醒来后便开始了“自由行”,一会儿在田埂散步,一会儿在水塘里泡澡,玩得不亦乐乎。

  25日晚,掉队的小象终于回归了象群。

  【浙江新闻+】

  亚洲象为何北迁?

  “象群处在无序游走状态,一直往北走,这样的行为不可思议。”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解释道,这个季节正是森林中亚洲象食物青黄不接的时候,往北由于海拔不断上升,山林中的食物更为稀少,因此表现不同寻常。

  目前,象群向北迁徙原因尚未完全研究清楚。“但有一个可能是象群首领经验不足,出现迷路状况。”陈明勇说。

  此外,为尽量避免人象冲突,当地政府从监测预警到围栏防护,再到保险理赔,采取了多种措施。

  一名亚洲象监测工作人员说,前些年,大象不敢出来吃农作物,因为当时人们会使用各种方式驱赶,对大象有震慑。 “近些年对亚洲象保护力度加大,大象知道人不会伤害它了,就慢慢地敢到农田来采食。”大象性格的变化,导致其活动范围扩大,或许也是“断鼻家族”象群长途迁徙的原因之一。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环球网)

标签:野象群 责任编辑:张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追踪丨最新!云南野象群已进入玉溪市红塔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