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围堵加食诱 15头亚洲象饱食后沿着昆明宝夕公路向南移动
2021年06月04日 08:28:4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综合

或许是被食物引诱,15头大象从山坳里走出

  6月3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获悉,15头北上的野生亚洲象被成功围堵在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料草坝村以南500米处。

  17时26分,经过围堵加食诱的方法,15头大象从山坳里走出,并沿着宝夕公路向南边的老江河村方向移动。

  此处距昆明市晋宁区主城区直线距离约30公里,距安宁市主城区约50公里。

  据昆明日报2日晚间报道,6月2日21时55分,象群继续向北迁移,沿玉溪市红塔区春和街道老光箐村北侧前进,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当时位于双河乡火草坝附近。

  现场人士介绍,3日14时左右,有渣土车司机在双河乡料草坝村和老江河村之间一处山坳看到一头大象。16时左右,看到群象出现在山坳里。

群象在山坳里

群象在山坳里

  16时30分许,群象从森林里走出,到达山坳之间一条小路上。而渣土车司机们也接到命令往山坳左边移动,同时宝夕公路通往料草坝村方向的公路也被车辆堵住,阻止大象向北移动。

群象从山坳小路走到宝夕公路上

群象从山坳小路走到宝夕公路上

  群象在山坳小路上逗留约10分钟。据现场人士发来的视频显示,山坳里有当地村民种的庄稼,大象们除了吃路边的树枝和野草,有的甚至踩进了农田里。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完整的象群。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完整的象群

  16时40分,山坳小路出口临近宝夕公路处,有几名人员拉开一小车秸秆,并洒在小路上。群象似乎也遭到食物引诱,本来往山里移动的它们转头向出口慢慢走去。

红色箭头为大象行走方向,三角形为堵在路口的渣土车位置。

红色箭头为大象行走方向,三角形为堵在路口的渣土车位置

  17时20分,饱食的群象踏上了宝夕公路主路。当地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了玉米秸秆和水,逛吃逛喝以后,17时26分,15头大象向南边的老江河村移动。

  据现场人士发来的视频显示,此次北行的15头亚洲象全部在内,包括9头成年象,3头亚成体象,以及3头小象。

现场参与围堵的渣土车。

现场参与围堵的渣土车

  据现场人士介绍,现场有数十辆渣土车参与围堵,目前仍在原地待命。大象离开后一段时间,一组渣土车又将宝夕公路和山坳的路堵住了。

  (据红星新闻)

  【早前消息】

  北迁象群向北偏西迁移9公里 持续在昆明晋宁区活动

  截至6月3日16时,北迁象群继续沿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向北偏西迁移9公里,持续在双河乡活动。为做好布防工作,昆明市晋宁区现场指挥部聚焦“盯住象”“管住人”,坚持疏堵结合,共投入应急处置人员及警力630人,出动各类应急车辆106辆、无人机14架,储备象食15吨,投喂3.6吨,保障象群食源,减少人象遭遇,确保人象安全。

  北迁象群昨晚21时55分沿玉溪市红塔区春和街道老光箐村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后,现场指挥部连夜召开会议,根据象群活动轨迹,结合周边地形、水源和食源条件,研判迁移线路,细化诱导和防控方案,加强亚洲象活动区无人机管制,统筹调度无人机资源,保障现场监测顺利开展,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浙江新闻+】

  中新网昆明6月3日消息,记者3日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下称“版纳植物园”)获悉,进入该园的17头野生亚洲象已逗留10天之久。随着雨季降雨量增加,罗梭江流速上涨,象群回归常规迁徙路线的难度不断增加。目前,其所在区域的食物已不足以支撑象群的需求。

图为监测到的野生亚洲象群。邓云 摄

  据监测,5月24日凌晨,一个拥有17头野生亚洲象的象群进入版纳植物园,并逗留至今。这群野象来自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最初于5月23日试探性进入版纳植物园后折返。目前象群中有17头个体,包括成年象11头,亚成体象4头,还有2头2021年出生的幼象。

图为监测到的野生亚洲象群。 邓云 摄

  据介绍,这群象是在迁徙过程中路过植物园,由于幼象难以渡过罗梭江,象群多次试图渡江失败。随着雨季降雨量的增加,罗梭江流速上涨,象群回归常规迁徙路线的难度不断增加,这群野象有可能长时间滞留在植物园及其周边区域。

  截至6月3日,这群野象在版纳植物园已逗留10天之久,由于象群食量巨大,其所在区域的食物已不足以支撑象群的需求。6月2日晚,象群已开始闯入园区东部的作物保护与育种基地,并对基地内的设置造成损害。

图为监测到的野生亚洲象群。 邓云 摄

  更为严重的是,如果象群进一步向版纳植物园核心区移动,60年来以蔡希陶教授为代表的几代植物园人的收集和保存的13000多种植物,尤其是1350多种珍稀濒危植物一旦被象群取食和破坏,将造成难以挽回的巨大损失。

图为监测到的野生亚洲象群。 邓云 摄

  版纳植物园表示,随着该野象群逗留时间的增加,野象群带来的威胁也越来越多。由于亚洲象体型巨大,活动力强,食量大,加之智商相对较高,目前采取的防护网等临时措施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防范野象群。版纳植物园正加紧与地方政府、林业部门、自然保护区相关专家、工作人员密切沟通合作,希望能尽快通过多种措施,帮助野象群找到幼象能通过的迁徙路线。

  (据中国新闻网)

标签:亚洲象;云南 责任编辑:张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围堵加食诱 15头亚洲象饱食后沿着昆明宝夕公路向南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