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焦点访谈:交锋变异病毒 广东防控提速
2021年06月04日 08:37:0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5月下旬开始,广东省广州、深圳、茂名、佛山等地陆续发现了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这是继5月上旬在辽宁、安徽等地出现本土聚集性病例后,一个月内我国遭遇的第二波本土疫情。和此前不同的是,这次疫情扩散速度快,涉及城市多,病毒溯源发现了两条传播链条,而且分别是在广州和深圳这两个大城市里传播,阻击疫情还要考虑到尽可能地不影响城市的运转。面对复杂的防疫形势,广东省的这轮疫情防控不仅要快,更要精准。

  从5月21日开始,广东省广州、深圳、茂名、佛山先后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6月2日24时,此轮本土散发疫情中,广东全省累计报告62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56例。一省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从5月24日起,深圳、广州、佛山等广东省各地陆续开始了对重点人群和感染者工作生活区域为核心的核酸检测大排查。

  5月31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截至5月29日14时,深圳报告的1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感染的新冠病毒高度同源,均属于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株B.1.1.7,推断该11人属于同一感染来源或同一传播链。

  然而,广州的情况却没有这么简单。

  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最先确诊的1例本土病例为郭某。5月19日,她曾在荔湾区一家早茶餐厅用餐,由此延展了一条“早茶传播链”。5月25日,郭某的两名关联病例确诊,其中一个人是她的丈夫,另一人为5月19日在茶餐厅为她送餐的服务员,当时并没有佩戴口罩。5月26日,广州的宋某某确诊,她曾在5月19日与郭某同时间在同一家茶餐厅喝早茶。同一天,宋某某的3名家人作为密切接触者被确诊。此后两天,有六名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与宋某某一家有关。

  根据广东省卫健委公布的信息,广州地区后续新增的病例呈现出典型的区域集中性和家庭聚集性。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新冠病毒B.1.617这一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毒株列为全球四种“需要关注的变异新冠病毒”之一,这一毒株最大的特点就是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广州“早茶传播链”在6天时间内传播3代,印证了这一变异毒株的危害性。

  5月30日,广州市启动了第二轮核酸扩大排查,除了此前第一轮核酸排查中已经覆盖的荔湾区全域以及海珠、越秀等区有关重点区域以外,将范围扩大至覆盖越秀、海珠、天河、白云、番禺等5个区44镇街。截至6月1日12时,全市核酸大排查累计检测样本347万份,其中第二轮检测样本179万份,发现阳性16例。

  5月31日起,广州暂停新冠疫苗的社会接种,除了防止接种带来聚集的风险外,更多的是要把医护力量投入到后续的核酸检测工作中。

  为了让疫情防控能够跑赢病毒传播,更加精准地实行动态防控,在周边市的增援下,广州目前有300多名流调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流调工作。人手增加的同时,以往需要复核核酸阳性后才开始的流调工作被大大提前,只要在初筛呈现阳性,针对这一病例的流调过程马上开始。

  事实上,广东是疫情开始后我国入境人员最多的省份,疫情防控压力一直居高不下。在此之前,广东曾出现过六次与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的本地疫情,但都在7天内得到快速处置,并没有发生传播扩散,对城市的运转也没有带来太大影响。然而,此轮疫情中广州首例确诊病例发现两周后,依然有新增病例不断出现,意味着还未完全切断传染源,这给广州的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压力。

  5月29日,广州市发布通告,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广州市被划分3个级别的防控区域;6月1日,防控再次升级。所有感染者居住和工作的地区及周边区域被列为最严格的管控区域,实行严格居家,足不出户,封闭管理;第二类为风险较高的区域,大多是感染者活动区域,执行风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第三类区域执行严格的健康管理,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实行居家、单位“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防控做在前,居民的生活也必须保障到位。目前,广州市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正实施一个国企对接一个街道,一个街道安排三台以上流动供应车、三个以上临时供应点,多个社会销售平台协作的保障模式。在最严格防控的荔湾区中南街,共有5.8万人每天都需要物资供应,由广州市供销总社下属的企业设置了16个供应点,全天供应米面粮油、饮用水、蔬菜、肉类等25个品种的商品。

  广州市商务局也在第一时间联动主要电商平台企业,多家电商平台已按平常数倍以上的供应量进行货物储备。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和高考,广州市各部门也准备了一系列的措施,保障毕业生们不会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错过人生重要的考试。

  广州交通部门还设置了高考绿色通道,对于中风险居家隔离的考生,将组织爱心送考出租车队,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做好考生的出行保障。

  除了重点管控区域,广州市其它地区的防疫措施也在升级。在广州地铁一号线和广佛线,地处重点防控区域的7个车站乘客“只下不上”,其它车站必须要加强防控,对可能经过的感染者及时辨别。

  从5月31日22时起,离开广州人员需要凭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才通行。

  根据疫情最新情况动态调整管控措施、管控区域,这将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广州和广东其它地区继续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方法。面对前所未有的严格防疫要求,广东的居民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态度。

  从5月30日以来,广东省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已经有所减少,这是一个好的迹象,证明目前的防控措施已经开始起效,但是专家提醒,病毒的传染力依然很强。疫情没有结束,仍然不能够掉以轻心。广东也是我国第一个与传播速度极快的新型变异毒株正面交锋的地区,目前,这次感染的源头还没有完全明确,这也意味着后续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需要我们提前准备、做好预案。

标签:病例;感染者;广州市;广州;疫情防控;核酸;疫情;广东省;确诊;早茶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焦点访谈:交锋变异病毒 广东防控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