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家医保局:对医保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
2021年06月07日 10: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6日从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获悉,该局近期将向全国医保系统通报安徽省查处太和县欺诈骗保案做法,要求各级医保部门对医保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行为。

  2020年12月,媒体曝光安徽省太和县4家医院涉嫌欺诈骗保问题。国家医保局责成安徽省医保局查处,并派工作组现场督办;在全国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强化基金监管高压态势,探索建立基金监管长效机制。

  经查,太和县50家医疗机构不同程度存在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问题,涉及医保基金5795.1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太和县第五人民医院等11家医院存在严重欺诈骗保问题,涉及医保基金1387.3万元。

  阜阳市其他县区也发现涉嫌违规金额4554.4万元。目前,已解除4家涉事医院医保服务协议、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取消14名医保医师资格,追回违规使用基金。全市有9家社会办医疗机构主动申请关停或暂停医保服务协议。

  中国国家医保局称,纪检监察机关已追责问责阜阳市政府、太和县委、县政府等7个党组织(单位)和19名责任人。其中,县医保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等5名责任人因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此外,警方已立案调查县内9家医院,查证3470人,采取强制措施56人,移送审查起诉25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360.9万元。

  案件查处期间,安徽省先后开展2020年专项治理“回头看”和2021年专项治理活动,截至5月底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7567家次,追回医保基金5660.8万元、扣除违约金3089万元、行政处罚431.5万元。

  中国国家医保局近期将向全国医保系统通报安徽省查处太和县欺诈骗保案做法,要求各级医保部门认真学习借鉴安徽经验,对医保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配合有关部门深挖彻查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行为。

  该局表示,将指导督促各地用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进一步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推动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全覆盖、常态化,严防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标签:医疗机构;安徽省;太和县;骗保;查处;欺诈;违规;基金;服务协议;基金监管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家医保局:对医保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