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湖北推出“标准地”出让477宗3万多亩
2021年06月16日 09:48:38 来源:新华网

  日前,湖北省印发了《关于实施“亩产论英雄”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可持续利用的意见》,对提高全省土地利用和投入产出效率作出一系列安排。6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解读文件重点内容。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6月16日电(连迅)从2019年11月到2021年3月,湖北省“标准地”累计出让477宗、31665.15亩,受到市场主体欢迎。

  “标准地”是指在完成土地“三通一平”基础上,由政府组织完成区域规划环评、水土保持、矿产压覆、洪水影响等统一评价,明确投资强度、容积率等土地利用效益相关指标,保证项目开工所需的一切前期工作到位后,再进行供地。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田五红15日说,“标准地”出让改革,既能降低企业拿地成本,又能节省企业开工时间,还能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是深化土地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湖北推出“标准地”出让,通过事前政府统一评价等举措,降低了企业拿地成本。省内有地方实行统一评价后,企业节约评价成本每亩8000元以上。

  在“标准地”出让过程中,政府将区域性统一评价与容缺审批、先建后验、承诺制、多评合一、多验合一相结合,简化审批流程,实现“拿地即可开工”。省内有地方开展“标准地”出让以来,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的前期工作时间压缩了三分之二,项目开工时间比合同约定平均提前了约5个月。

  各地“标准地”出让对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建筑容积率作出规定,促进了节约集约用地。“标准地”出让鼓励市(州)根据地方实际及项目情况确定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安全生产管控指标等其他控制性指标,有效提升了工业用地利用效率。

标签:标准地;出让;湖北省;评价;项目开工;土地;自然资源;工业用地;固定资产投资;节约集约用地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北推出“标准地”出让477宗3万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