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领命出征!神舟十二号三名航天员进舱全过程
2021年06月17日 09:3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

  领命出征!神舟十二号三名航天员进舱全过程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清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广场举行。跟随镜头,一起来回顾航天员们出征全过程!

  领命出征!开启征程

  6时32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李尚福下达命令,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即将开启为期3个月的飞行任务,并将成为中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的首批太空访客。

  摩托车护卫 前往发射塔架

  出征仪式后,三位航天员由骑警驾驶摩托车护卫飞行乘组乘车前往发射塔架。车队陆续经过东风航天城的标志性建筑航天纪念塔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标志性景观彩虹桥,从发射场的南门进入发射场,在发射场的东场坪下车,最终进入神舟飞船。

  抵达塔架 即将进舱

  到达发射塔架后,他们搭乘电梯上到塔架九层平台的神舟十二号飞船舱口的位置。正式入舱之前,航天员有过两次机会进入到返回舱内。在全系统演练的前一天,他们就曾进舱确认,这时只是看一下,什么都不用操作;在全系统演练之前,航天员还要着舱内工作服,进入返回舱进行一下确认,熟悉一下,这对航天员的心理和操作技能发挥都有很好的作用。三名航天员到在第9层等待进舱时,航天员刘伯明首先发现摄像头冲镜头打招呼,紧接着聂海胜、汤洪波也相继发现摄像头,三人同时冲镜头挥手,气氛相当活跃。

  进入返回舱 等待发射

  完成进舱准备后,航天员汤洪波首先从轨道舱进入到返回舱,坐在了左手边的座位上。随后航天员刘伯明进入返回舱,坐在了右手边的位置上。整个的入舱过程中,航天员非常小心,互相也有一些搀扶的动作,这一方面是要保证航天员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要保护飞船内的设备。航天员聂海胜最后一个开始入舱,他在进入轨道舱后,并没有直接进入返回舱,而是开始对轨道舱进行检查。轨道舱检查完毕后,聂海胜进入返回舱,坐在了中间的指令长位置。

  三名航天员进舱就位之后,还将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准备完成之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瞄准9时22分发射。


标签:航天;神州十二号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领命出征!神舟十二号三名航天员进舱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