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广西北部湾首条超大吨位级复式航道建成
2021年06月25日 10:25:5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傅琦恩 沈庆 何柏霖 刘春

  6月24日,作为通航前的关键性工程——钦州港20万吨级单向、10万吨级双向航道航标工程完成施工,此举标志着历经2年多改造的钦州港东航道扩建项目即将完成并投入使用。

  6月24日上午10时,运载着浮标的航标作业船驶向指定海域后,稳稳地吊起68A号浮标,缓缓投放到海里。随着68A号浮标的精确下水,钦州港东航道二期工程调整项目航标施工宣告完成,标志着北部湾首条超大吨位级复式航道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岸上的工程人员对“北斗”遥测遥控灯器和“E航海”系统进行测试、调试,应急指挥中心在屏幕上对施工过程进行监测,全力保证航标质量和进度。

  钦州港于2019年对东航道进行扩建、调整、改造,以适应大吨位集装箱货轮的通航需要。该项目航道长25.796km,采用 “复式”航道设计,航道底标高-16.3m,满足20万吨级船舶单向通航并兼顾10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项目总投资33.9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为内段部分,二期工程为外段部分,日前已经完成疏浚工作进入航标设置阶段。

  10万吨以上级双向通航航道处于国内领先位置。随着北部湾港口群吞吐量的不断增长,大型集装箱轮的密度不断加大,10万吨级单向通航的航道存在较大的通航压力和安全隐患。扩建后可以双向通航10万吨船舶,乘潮甚至可通航20万吨集装箱轮,运行效率提高了一倍。

  航标是航道的“卫士”,船舶的“眼睛”。没有航标,轮船就无法进出港口码头。为保障航道投入使用后船舶航行安全,此次航标工程涉及航标98座,其中新设和改造灯浮73座,AIS实体航标17座,AIS虚拟航标8座。

标签:航道;通航;船舶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首条超大吨位级复式航道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