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稳价显效 供求渐趋平衡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保供稳价显效 供求渐趋平衡
2021年07月10日 17:03:2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熊 丽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1.1%,环比下降0.4%;PPI同比上涨8.8%,环比上涨0.3%。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郭丽岩表示,上半年,国内物价总水平处于合理运行区间。其中,6月物价运行的显著特征是CPI和PPI同比涨幅双双收窄,CPI环比连续4个月处在负增长区间,PPI环比涨幅收窄1.3个百分点。由此来看,近期国家关于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一系列措施精准有效,推动原材料价格向合理区间回归。

CPI同比涨幅回落

  “6月份,我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

  从同比看,CPI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1.7%,影响CPI下降约0.3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36.5%。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38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CPI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2.2%,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40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1%和2.3%;飞机票、宾馆住宿、旅游和交通工具租赁费价格均下降,降幅在1.3%至9.2%之间。

  “食品价格稳中有降是推动CPI涨幅收窄的主要原因。”郭丽岩表示,随着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猪肉市场供应明显增加,叠加去年基数较高因素,猪肉价格同比和环比均出现较大降幅。受季节性供应充足和夏粮连丰的影响,鲜菜鲜果价格环比下降,粮食价格保持平稳。受此影响,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主要商品和服务供求趋于平衡。

 PPI上涨动能减弱

  6月份,国内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初步显现,市场供求关系趋于改善,工业品价格涨势有所趋缓。

  从同比看,PPI上涨8.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PPI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受原材料保供稳价政策影响,钢材、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价格由升转降。

  “近期,有关部门加强供需双向调节,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郭丽岩表示,从环比变化看,41个工业行业中有18个行业出厂价格下跌,是去年11月份以来环比下跌范围最大的月份,反映出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正在向供求基本面加速回归。特别是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价格下跌,直接带动PPI环比涨幅收窄,是去年11月份以来最小涨幅。受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波动等输入性因素、电子信息和电气机械行业元器件供应不稳、去年同期原材料价格基数较低等影响,PPI同比涨幅仍在高位徘徊,但继续上涨动能已经明显减弱。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认为,预计年内PPI同比高点已过,下半年PPI同比整体趋缓。随着疫苗接种推广、大宗商品生产供给瓶颈逐步缓解、美联储逐步回收过剩流动性,大宗商品再度大幅上行的可能性减弱。

物价将在合理区间运行

  下半年物价将如何运行?周茂华认为,从趋势看,下半年CPI将整体温和回升,一是国内需求稳步复苏。随着国内疫苗接种推广加快,经济活动进一步增强,带动服务等需求继续改善;二是生猪价格下降幅度收窄。从近期猪肉期货价格指数看,市场对猪肉价格走势预期趋于平稳。

  “展望下半年,市场普遍预计PPI涨幅将进一步收窄,CPI涨幅呈现温和回升态势。”郭丽岩表示,在市场监管持续发力、价格信号引导作用释放、全球流动性预期变化等影响下,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偏紧态势明显缓解。7月上旬,有关部门开始投放铜、铝和锌等国家储备,预计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将保持稳中回落态势,从而带动PPI同比涨幅进一步收窄。6月下旬以来,有关部门启动了中央和地方猪肉临时收储工作,近期猪肉价格有所反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全球大宗商品涨价势头放缓,再加上国内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见效,大宗商品涨价势头基本得到控制。随着基数逐渐抬升,下半年PPI有望保持震荡回落走势,但国际油价上涨仍为输入性通胀带来不确定性。受制于猪肉等食品价格回落,年内CPI大概率保持温和增长走势,通胀水平整体可控,对货币政策影响整体有限。

  温彬建议,下一阶段,要继续帮助企业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生产经营的影响,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促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