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革命先烈故乡 聆听那扇木门背后的家风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探访红色旅游网红打卡地
走进革命先烈故乡 聆听那扇木门背后的家风故事
2021年07月12日 16:16:52 来源: 央广网

  日前,记者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源头村看到,这里风光旖旎,一幢幢青瓦白墙的民居点缀浓郁的山林之间,一辆辆旅游大巴驶过荷塘,掀起阵阵荷香。前来参观的游客说着不同地方的口音,或接耳交谈,或拍照留念,或选购地方土特产,俨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当地举办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吸引游客驻足打卡(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欢迎大家来到高自立故乡青山镇源头村,现在大家身处‘党史文化长廊’,接下来依次前往高自立生平陈列馆、高自立故居、‘自立人家’等景点,我将带领大家全面了解革命先烈高自立及其后辈甘守清贫传承红色家风的动人故事!”换好工装,佩戴好扩音话筒,该村红色讲解员刘意天早早地打开了“高自立生平陈列馆”的大门,迎接着今天前来参观的第一批“学员”。

  讲解员刘意天为“学员”们讲解(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高自立,江西萍乡市青山镇源头村人,192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参加过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跟随毛泽东上井冈山,经历了中央苏区第一至第四次反“围剿”斗争。1935年7月,高自立作为中共代表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唯一一个当选共产国际监察委员会委员的中国人。

  游客静静驻足展柜观摩(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如今,走马观花的方式已经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他们渴望从带有真情实感的细致讲解,以及深刻了解所有观光打卡点的精神内涵。在高自立廉洁自律教育基地内,伴随着讲解员细致地讲解,游客留驻于丰富的史料展板及高自立的生前遗物展示柜前,通过参观,一点一点地加深了他们对先辈的认识和感悟。

  源头红色旅游路线带给“学员”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怎么陈列馆内高自立的生前遗物展示这么少?”“为什么高自立离世后,高家后人选择了扎根农村?”“高自立妻子杨竟成回到源头后写的那扇木门在哪里?”讲解过程中,刘意天常常会被问到各类问题。

  正在观看高自立情景剧的“学员” (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高自立独女高馥音将大部分的父亲遗物无偿捐赠给了我们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大家看展示柜里这张就是捐赠的证明原件……”“那扇木门完整地保留在了高自立故居,大家请随我先到陈列馆二楼观看高自立情景剧,随后我们将前往故居……”经验丰富的刘意天总能针对游客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和回应。

  永不褪色的高家木门(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沿着平坦而开阔的乡间村道,穿过蜂蝶飞舞的田间篱笆,参观行至高自立故居,映入眼帘的是木门上写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十二个大字,依旧亮眼夺目。“这两扇木门是传承红色精神和家风的气节牌,教育我们无论生活多么艰难,都应一心为公,自力更生,与人为善。”故居里,高自立后人曾继华带着子孙清扫整理,游客前来,笑脸相迎,讲述着自己见证、经历的家风故事。

  “这些年来我们源头村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尽管路途遥远、天气炎热也抵挡不了游客们参观的热情!”青山镇党委书记杨树介绍道,每天8点不到,高自立生平陈列馆前就已排起了长队,入馆名额时常几个小时就预约一空,依然还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打卡。今年以来,已有5万余人前来源头村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