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绿能涌动助振兴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吉林绿能涌动助振兴
2021年07月19日 11:28:43 来源: 人民日报 记者 孟海鹰

  松嫩平原和科尔沁草原交汇之处,泛白的盐碱地上,一排排架起的光伏发电板如蓝色波浪般延伸。4米多高的发电板下,是齐整的大棚和翠绿的菜地,“架其光伏农场”6个红色大字在阳光下分外醒目。

  这里是吉林省白城市镇赉镇架其村。“谁能想到呢,这大片盐碱地加上太阳光,还能挣钱!”75岁的村民白景华笑着说,“我现在还负责村里的保洁工作,工资一年6000元。”

  得益于光伏产业,白景华等1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里一年增收60万元,可稳定增收20年。”镇赉镇副镇长兼架其村党支部书记吕凤波介绍。

  在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开展分散式光伏开发试点,壮大村集体收入,吉林新能源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正迈出坚实步伐。

  吉林地处高纬度地区,土地平阔,是国内风能、太阳能资源最优越的区域之一。目前,全省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率仅为8%,发展空间广阔。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四五”开局,吉林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将建设消纳、外送、制氢3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力争到“十四五”时期末,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

  走进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主机中心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巨大的风机部件变桨和机舱罩让人仰视。“以前,塔筒高80米,叶片长40米;现在,塔筒有140米高,叶片有80多米长,每分钟发电量提高4倍多。”车间主管何昂介绍,“不仅机型更新迭代,风机国产化率也达100%。”

  伴随着华能、大唐等能源开发企业,三一集团等能源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的陆续进驻,吉林省构建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清洁能源产业的步伐悄然加快。吉林迎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机遇。

  全生产线实现自动化、无人化物流配送;从进厂到输送、抓取、定位、拧紧,轮胎装配完全自动化;零部件装配质量数据全存储,哪怕一个螺栓拧紧的数据,都可存储15年,保证可追溯……

  这里是红旗5G+工业互联网数字工厂,红旗品牌一款新型纯电动汽车正源源不断在此下线。

  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投资78亿元,整车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项目直接投资350亿元、配套产业投资200亿元,可形成千亿级产值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不仅如此,吉林提出了“五链融合”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思路,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及其新型消费链、智能绿色交通出行链、智慧能源链、新基建链,构建未来型智慧绿色城市生态系统。

  在吉林西部,另一种新能源氢能开始崭露头角。新能源转化(制氢)基地利用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全过程可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可持续。“白城、松原两市的‘绿电’园区,企业终端用电价格每千瓦时降至0.38元,比大工业用电价格约降0.2元,并且全部实现绿色用能。”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将能源振兴作为全面振兴突破口,吉林‘十四五’将全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生产基地,力争以‘低碳吉林’‘绿色吉林’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城乡一体化获益。”吉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