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经济方兴未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三新”经济方兴未艾
2021年07月19日 11:32:2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熊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再创新高,占GDP比重目前已超过17%。可以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增速率先实现由负转正,与近年来以“三新”经济为主体的新动能蓬勃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三新”经济,是指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经济活动的集合。自2018年我国首次公布“三新”增加值以来,这一数据保持了连年增长,展现出旺盛活力。

  网络购物、在线教育、互联网诊疗、远程办公、数字娱乐、无接触配送……“三新”经济已渗透到衣食住行娱各领域,在便利人们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同时,也提升了经济运行效率,带来大量新的有效供给和投资消费需求,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借力新技术、新业态,许多传统产业得以重塑研发和生产经营方式,实现“老树发新枝”,工农业生产、对外贸易等纷纷开辟出新的市场机会。

  以外贸为例,近年来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其中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企业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定制化、个性化商品快速增长。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了外贸转型升级,尤其在疫情冲击下为稳外贸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农业领域,在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带动下,徐闻菠萝、潜江小龙虾等多种特色农产品近年来变身“网红”,线上销量大幅增长,大大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之路。数据显示,2020年,“三新”经济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7423亿元,比上年增长11%,占比为4.39%。

  又如,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撑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且潜力巨大。加快发展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鼓励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将为消费市场的未来发展打开更大想象空间。再如,顺应人口老龄化加快趋势,“银发经济”成为新蓝海,通过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智慧养老等新业态正迅速崛起。

  拥抱“三新”经济,就是拥抱未来经济。“三新”的基础在于“新”,要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市场主体更加活跃、公平竞争,引导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打造发展新优势和新机遇。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