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打造植物种苗繁育基地——高原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西藏山南打造植物种苗繁育基地——高原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19日 11:32:5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常理

  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植物种苗繁育基地,坐落于海拔近4000米的群山之间。这里不仅有宽敞明亮的玻璃温室大棚,可以采摘草莓、圣女果,过“林卡”(郊游和野餐),还能入住民宿,欣赏满天繁星的夜空……近年来,山南市推动高原农业发展,雅鲁藏布江两岸筑起了绵延数公里的绿色长廊,实现了生态扶贫、绿色脱贫。

  “以前这片地完全是荒地,现在种满了果树、绿植,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今年31岁的德吉白玛是附近章达村村民,她白天来这里工作,晚上回家照顾孩子,一个月有4500元的稳定收入。此外,她家还有9亩耕地,由老人帮忙种植一些青稞、小麦,作为日常的口粮。如今,她最大的希望是多挣点钱,供两个孩子读书。

  与德吉白玛一起在繁育基地工作的还有章达村的40多名村民,他们通过务工学习了现代化种养业技术,转变了就业增收观念,也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让小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

  西藏藏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雨春介绍,扎囊县植物种苗繁育基地项目共流转村集体土地8200亩,带动了当地892名群众就近就便就业,增收3400余万元。

  目前,扎囊县积极推进乡村振兴,脱贫群众人均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了群众住房安全可靠,看病有医保,老年人生活补贴逐年提升。

  山南市副市长江嘎告诉记者,2019年,山南市12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9.3%降为零,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近年来,山南市农牧业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培育了一大批具有高原特色的农牧业品牌,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959年的2330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4.88亿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最早记录1990年的2.7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15.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最早记录1978年的143.5元增长到2020年的15874元。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