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复苏势头持续增强——解读中国经济半年报(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消费市场复苏势头持续增强——解读中国经济半年报(下)
2021年07月19日 11:34:0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冯其予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3.9%,两年平均增长4.6%。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分析,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我国经济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有关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我国消费延续平稳复苏态势,下半年尽管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但消费恢复仍将提速。

  消费信心逐步恢复

  国家统计局贸经司司长董礼华日前表示,上半年,消费市场复苏势头不断增强。商品零售增势良好,接触型消费加快回升,新兴业态增长势头不减。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认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稳中有升,消费信心逐步恢复,消费市场活力显现。消费市场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升级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通信器材类、化妆品类的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了10%;二是城镇消费市场复苏快于农村,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比农村高0.4个百分点;三是新型消费增速高于传统消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7%。

  数据显示,消费拉动作用增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2.5个百分点。

  同时也要看到,餐饮等接触型消费恢复进程仍受到散发疫情影响,汽车销售增速回落较大,消费市场复苏基础仍需加强。

  新消费带动作用明显

  展望下半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邹蕴涵告诉本报记者,在促消费政策发挥作用、新型消费激发新需求等有利因素的支撑下,消费将持续恢复,恢复速度有所加快,宏观经济供需不同步问题继续缓解。

  关利欣认为,下半年,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内需潜力不断释放,消费仍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

  多重有利因素合力支撑消费恢复。一方面,扩消费政策落地见效。《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6大方面19项政策举措逐步落地,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国内市场潜力。同时,促汽车消费政策持续发挥作用,通过增加号牌、鼓励购买国六车型、推动以旧换新等措施夯实汽车消费回暖基础。此外,通过改造升级城市消费中心、打造夜间经济等措施有利于更好满足居民生活需要,释放消费潜力。

  另一方面,新型消费激发了新需求。当前,新型消费规模加速扩容,网购带动快递业务量快速增长,日均2亿多件已成常态;新型消费相关技术加速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普遍应用;新型消费业态模式加速涌现,从吃、穿、用等实物消费领域加快向医疗、教育、文娱、旅游、体育、健身等更多服务领域扩张渗透。同时,新型消费主体加速培育,疫情推动消费者对新型消费的接受认可度持续提高。

  “总体来看,新型消费正在加快实现‘线上线下双向融合’,迎来全场景的深度拓展期,对总消费的带动作用更加显著。”邹蕴涵表示。

  着力消除制约因素

  “当前,疫情影响仍在持续,三大问题制约复苏进度。”邹蕴涵认为,就业修复速度滞后于经济复苏、收入增速慢于经济增速、价格向下游传导速度超预期等问题持续影响消费复苏,需引起高度重视。

  针对上述问题,专家建议应从保就业、促增收等方面入手,助力消费加速修复。

  首先,稳定市场主体保就业。要推进中小企业纾困减负支持政策再升级,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必须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同时以多种方式促就业,促进灵活就业和服务外包行业健康发展,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其次,加强税收抵扣减负担。在现有政策基础上,阶段性提高子女教育抵扣额、继续教育抵扣额、住房贷款利息抵扣额、住房租金抵扣额、赡养老人抵扣额等,增强个税抵扣额度,增强对中等收入群体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

  再次,激发县域消费潜力促升级。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此前强调,把县域作为农村商业的切入点,适应当前农村流通、农村消费的实际情况,强化县城的中心地位,发挥镇的重要节点功能。加强县城对周边村镇的辐射带动能力,让村镇居民较为便利地在县城消费。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