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林区吃上旅游饭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老林区吃上旅游饭
2021年07月19日 11:34:4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吴浩

  盛夏时节,黑龙江省伊春市迎来旅游旺季,刘养顺家的农家院热闹起来了。

  刘养顺是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溪水林场分公司的退休工人。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来到上甘岭林业局溪水国家森林公园视察。在刘养顺家里,总书记察看住房和生活情况,并同一家人及其邻居们座谈。当时伊春林区刚停伐不久,总书记说,林区经济转型发展会面临一些暂时困难,党委和政府一定会关心,让大家日子越过越好,大家也要自力更生,多找新的门路。

  “我和家人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寻思着做点啥。考虑到溪水国家森林公园就在家门口,就办起了养顺农家院。”刘养顺告诉记者,农家院办起来后,很多游客来品尝农家饭,生意十分红火,一年下来能有10多万元收入。

  刘养顺家生活变好了,溪水林场也变美了。

  原来进出溪水林场场部的3.5米宽水泥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居民房屋整齐划一,彩钢屋顶、墙面、栅栏风格统一;新建的“溪水大院”广场,文体设施、绿地草坪一应俱全;原先场部前自留地和垃圾场,建成了500多亩的“醉蝶花谷”和湿地景观。

  住民宿、吃农家饭、逛森林、赏美景……如今的溪水林场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林场职工彻底放下锯子、斧头,端起了生态“金饭碗”,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吃上‘旅游饭’的溪水林场职工真正懂得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溪水林场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秦瑞亮说,为了进一步拓宽林场职工的收入来源,溪水林场还因地制宜建设了310栋黑木耳大棚,130栋冷棚种植无公害香瓜和蓝莓,“溪水香瓜”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品牌,市场供不应求。

  溪水林场的变化仅是伊春林区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伊春依托丰富的森林、冰雪、空气等特色旅游资源,把森林生态旅游业作为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的主业强力推进,推出了一批国家级特色产品、精品旅游线路和优质旅游目的地。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宋文智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伊春将着力构建全谱系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促进伊春生态价值转换,让伊春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