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建引领 扎根“生命禁区”的金融磐石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建引领 扎根“生命禁区”的金融磐石
2021年07月19日 14:47:26 来源: 央视网

image.png

  继续来看《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报道。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西藏那曲市双湖县有一家金融机构,银行的党支部牢记“金融戌边”的政治责任,扎根高海拔雪域高原,克服恶劣环境带来的重重困难,多年如一日,把金融服务送到群众家中。

  “远在阿里,苦在那曲。”这是在西藏广为流传的一句话。而在距离那曲市区还有600多公里的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含氧量只有平原的一半。

  今年32岁的洛桑毕业于西藏大学。9年前,他从拉萨来到双湖县工作,是在农行西藏双湖支行工作时间最长的党员。



  洛桑深深懂得,全县唯一的金融机构对当地农牧民意味着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基础金融服务,意味着农牧民不必为了给内地上学的孩子汇生活费而长途跋涉几百公里,意味着党和国家的金融优惠政策可以直达羌塘腹地。这些让他义无反顾地留在了双湖县。

  农行西藏双湖支行的23名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8岁,恶劣的自然环境并没有吓退这些年轻人。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游牧民,双湖支行成立了以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的流动服务队伍。



  双湖县面积近1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只有1万多人,大多数游牧民居住分散,交通十分不便。为了把金融服务送到藏族群众家中,每周有三天时间,洛桑和他的同事们都会主动上门进行流动金融服务。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牧民 加珠:非常感谢,通过洛桑他们的讲解我自己知道了不少优惠贷款政策,我的孩子在内地上大学,下一步我准备贷款开一家小卖部。

  长期以来,双湖县受到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十分有限。截至2016年,还有21.9%的人口没有脱贫。从那时起,农行西藏双湖支行党支部就自觉扛起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责任,党员带头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定点扶贫等措施,用实际行动“真扶贫、扶真贫”。



  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双湖支行副行长 洛桑:有时候去放牧点宣传我们农行的贷款政策,给农牧民群众买一些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刚才这家店是我们双湖县唯一的一家超市,我们平时买菜,还有喝的吃的都在这边买。

  每隔一段时间,洛桑都会来看望他当初对口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尼玛。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祖母村村民 尼玛:通过农行的扶贫贷款然后开了这家餐馆,再加上小卖部,再买了一台车,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2016年以来,农行西藏双湖支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2.13亿元,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6000多万元;累计带动和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624户,贷款项目覆盖了双湖县98%的牧民群众。靠着各种优惠贷款,牧民建起了旅馆、经营起了茶馆等等,昔日的藏北无人区渐渐有了生机。



  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双湖支行副行长 洛桑:我的同事们也和我一样,大家都在一样的工作环境中,但都初心不改,牢记服务“三农”使命,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哪怕这里还有一户人家,我们也要坚守在这里。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