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活成支点的人,什么样?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把自己活成支点的人,什么样?
2021年07月20日 12:02:05 来源: 人民网+

  一位老人,奔走十几年,为百余位抗日烈士树碑立传;

  一名军人,面对爆炸物高呼“你退后,让我来”,为保护战友失去双手双眼;

  一位邮差,走过相当于绕赤道7圈半的水路,准确投递超百万份报刊……

  一个人的力量,不弱小。

  一个人的奉献,不单薄。

  一个人的坚持,不平凡。

  一个人的升旗仪式

清晨,朱宗鹤将国旗升起。图源:人民视频截图

  清晨,朱宗鹤将国旗升起。图源:人民视频截图

  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将五星红旗小心翼翼地系在旗杆上,一边唱着国歌,一边升起国旗。近20年来,这场只有一个人的升旗仪式每天都会在浙江遂昌革命纪念馆前举行。

  这位老人名叫朱宗鹤,今年88岁,是遂昌革命纪念馆管理员。谈起坚持升旗的初衷,他说,天安门每天都要举行升旗仪式,作为中共遂昌支部的纪念遗址,也应该每天升旗。

  这是近20年间纪念馆升起的第29面国旗,3根碗口大的木质旗杆和4条拇指粗的旗绳也已“退役”。朱宗鹤说,“我只要会下床走路,每天我都会把国旗升上去!”

  “你退后,让我来!”

“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左)和战友在陆军军医大学操场上跑步。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左)和战友在陆军军医大学操场上跑步。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当兵就要上战场,国家有需要,我们应该站出来、顶上去!”杜富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你退后,让我来!”2018年10月11日,面对疑点重重的爆炸物,作为组长的杜富国立即命令战友退后,独自上前查明情况。突然一声巨响,手榴弹爆炸了。生死瞬间,杜富国用身体保护了身后的战友,而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

  闯过“鬼门关”后的杜富国说,“我只是做了军人应该做的事。假如再给我机会,哪怕一千次、一万次,我也会坚守初心,做出同样的选择!”

  执行排雷任务的3年里,他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作业300余天,搬运扫雷爆破筒15吨多,排除各类爆炸物2400余枚,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和战友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个人与109座纪念碑

金春燮在修复完工的汪清县抗日游击大队密营内整理草垫。新华社记者 林宏摄

  金春燮在修复完工的汪清县抗日游击大队密营内整理草垫。新华社记者 林宏摄

  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吉林延边地区最大的战场汪清县曾发生过105场抗日战斗,600多名烈士长眠于此。

  2005年,金春燮来到抗日英雄童长荣的墓前,面对这个长满荒草的小土包,他不禁落泪:“不能让历史在我们这一代断茬”“不能让烈士‘无名’”。那时,金春燮下定决心,要为牺牲在此的英烈树碑立传。

  16年来,金春燮四处寻找烈士后代和抗战老兵,行程超过2万公里,穿坏了十几双黄胶鞋,先后建起109座烈士纪念碑,编纂了24本、100多万字的抗战史料。他说,能为英烈树碑立传,这一辈子,值了!

  村里不少人家,三代人都是他的学生

袁清山在给学生辅导功课。人民日报记者 王丹摄

  袁清山在给学生辅导功课。人民日报记者 王丹摄

  62岁的袁清山是江西共青城市长塘村观长教学点唯一的教师。从1976年到现在,他扎根乡村,从教四十五载,村里不少人家三代人都是他的学生。去年,袁清山到了退休年龄,可教学点仅有的两名学生——大花、小花姐妹俩还未毕业。

  为了这两名学生,他决定留下来。每天早晨7点10分,袁清山准时骑摩托车从县城出发,15公里,30分钟,严寒酷暑雷打不动。

  他说,不论有几个学生,他都愿意坚持教下去,让更多孩子接受应有的教育,一个孩子都不能放弃!

  承包荒地,他自建了一座鸟儿庇护所

3月29日,老田在大清河救助站喂鸟。新华社发

  3月29日,老田在大清河救助站喂鸟。新华社发

  河北唐山乐亭有众多的沿海滩涂湿地,每年,数百万只迁徙候鸟在此停歇。10多年来,大清河救助站站长田志伟一直守护着来来往往的鸟群。

  2004年冬天的一个早晨,17只生命垂危的“大鸟”躺在滩涂上。老田闻讯,凭着经验前去救治,最终救活了14只。这些“大鸟”,是后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东方白鹳。

  2011年,为救助鸟类,老田瞒着家人承包了盐场的一块荒地,建起了一座35亩的鸟类救助站。10余年间,这个受伤迷途鸟儿的“温馨家园”解救、收养、放飞了上万只野鸟。老田已经想好会把倾注十多年心血的救助站交给国家。他想走出去,把爱鸟护鸟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老田说,“一个人能力有限,如果大家都能行动起来,这事才能干得更好!”

  一人撑起一个支局的“大湖鸿雁”

2013年,水上邮路投递员唐真亚划着小木船在湖区投递。刘春平摄

  2013年,水上邮路投递员唐真亚划着小木船在湖区投递。刘春平摄

  一个人,一叶舟。22年,邮递员唐真亚船行3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7圈半,准确投递报刊130万份、信件11万件。1999年后的18年间,他更是一个人撑起了一个支局。

  数字可以概括他的职业生涯,却写不尽他辗转50多个滩涂挨家挨户送达邮件的艰辛。地址不详?他一一核实。查无此人?他多方打听。20多年来,唐真亚没延误过一个班期,没丢失过一封邮件,5460个班次投递准确率100%。

  在老乡心中,他始终是深受信赖的“大湖鸿雁”。

  一个人的力量,也可以很大!

  那些踽踽前行的身影,散发出让世界更美好的微光,正一点一点、一寸一寸地将美好生活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