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米跨度的贵州开州湖特大桥合龙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千米跨度的贵州开州湖特大桥合龙
2021年08月17日 17:36:48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8月17日上午,随着最后一节段钢箱梁精准定位到安装点,1100米跨度的贵州开州湖特大桥成功合龙。这座高难度的科技型桥梁,创下了多项世界及国内桥梁建设新纪录,彰显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又一突破。

  瓮开高速公路开州湖特大桥为亚洲第四大山区跨峡谷类型悬索桥,全桥长1257米、主跨1100米,桥面距湖面250多米。全桥共需吊装76榀钢桁梁,通过荡移调整端梁的方式确保主桥顺利合龙。

  贵州开州湖特大桥合龙(央广网发 施工单位供图)

  据施工单位中国中铁广州工程局瓮开高速公路开州湖特大桥项目施工负责人刘赐文介绍,此次吊装的合龙梁段重达240余吨,采用起重能力为250吨的缆索吊机进行吊装。由于工期紧张,钢桁梁采取单侧整节段起吊架设,利用悬转吊钩完成钢桁梁在空中整体旋转90度,完成开阳岸的钢桁梁架设工作。

  刘赐文说:“我们在3年多的时间里,攻克了多个施工难题——大桥墩桩基直径3.5米,挖孔桩桩长、单根桩混凝土方量达366方,施工安全及大方量混凝土灌注质量控制是施工重难点;东西主塔高分别为139米和141米,桥位处天气多变,高空液压爬模施工,安全风险大。另外,主缆跨度1100米,总重约9600吨,单股重约30吨,而且峡谷风大、多雨雾,对装吊精度要求高。”

  瓮开高速公路开州湖特大桥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大桥建成通车后,贵州开阳至瓮安的行车距离将由110公里缩短为48公里,行车时间由2小时40分钟缩短为46分钟。开阳县米坪乡和对岸冯三镇行车距离将由原来的150分钟缩短至15分钟,将大大提高开阳磷化工产品运输效率,助力沿线县乡农产品加快出山。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