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我国6G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 专家:2030年商用尚存在不确定性
2021年09月14日 09:59:09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朱高祥

1126190968_15937380901361n.jpg

  图据新华社

  近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提出“6G将在2030年左右投向市场”,再次引发社会对于6G的畅想。

  “在6G阶段,我们会面对一个更加感知、更加互联、更加智能的网络。”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在接受天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对于6G的商用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

  国内厂商积极推进6G布局

  目前,5G应用方兴未艾,6G研发已崭露头角。

  “6G被认为是‘空天互联网’,天地一体,波段更短,传输能力更强。5G网络中很多想到却做不到的能力需要在6G网络中实现。”马继华表示,对于设备商、运营商、终端企业和应用开发者来说,在一代逐渐成熟的同时就必须研发下一代,这样才能持续保持技术领先,5G已经商用且部署很快,加大6G研发就是必然。

  徐志军提到,移动通信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产业界今天的选择将影响未来10-20年发展道路。赛迪智库研究认为,我国相关企业6G探索已经起步。例如华为在加拿大和法国成立6G研发实验室和研发中心;中兴通讯成立了专门团队,主攻6G网络结构与6G使能技术。

  目前,多数企业和科研机构依托毫米波太赫兹产业发展联盟,聚焦6G太赫兹通信技术领域。例如,之江实验室、华讯方舟、四创电子、亨通光电、大恒科技等公司,正在纷纷布局太赫兹无线传输、光谱仪、网络连接器、基站用PCB等技术和产品。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已成为6G专利申请的主要来源国。当前6G通信技术领域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3.8万项,其中我国专利申请占比35%(1.3万余项,约合1.58万件),位居全球首位。

  6G的商用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

  徐直军曾在文章中预计,6G将在2030年左右投向市场。

  “按照此前惯例,新技术迭代大约十年一代,预计6G会在2030年前后技术路线和标准确认,然后各国开启商用。”马继华分析,就目前国际局势和疫情影响看,6G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也许会有很大延迟。

  另外,关于6G的发展路径目前尚在探索期,正如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在公开场合所提醒的,要避免陷入技术演进的路径依赖,要以需求布局6G的研究和发展,不能以技术趋势代替应用需求。

  “通过现有路线和技术支撑来完成6G难度很大。”马继华表示,未来或许需要等待理论和技术上的突破,包括编码、天线、传输介质、电池等核心技术。

  8月底,中兴通讯首席科学家向际鹰在一场演讲中表示,“6G的愿景需求非常诱人,但我们现在面临的技术现状并不乐观,最近关于非经典通讯技术的研究也非常热,但他们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很难做到端到端,而且离成熟度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标签:商用;研发;通信技术领域;中兴通讯;华为;应用;中国科学院院士;产业发展联盟;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国6G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 专家:2030年商用尚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