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内首家“食物银行”入驻电商
2021年09月21日 10:54: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熊建

  本报北京电 (记者熊建)国内首家“食物银行”淘宝店“绿洲盛食社”日前正式开业。店铺内的临期食品都来自商家捐赠。有需要的人群可在网上免费下单,包裹送货上门,不用再前往线下固定领取点。

  每天上午,上海浦东新区峨山路的绿洲食物银行门口,排满等待领取食物的人。此外,绿洲银行授权全国各地的304家非营利机构、社区、学校作为分发点,共有5万多名志愿者,参与临期食物的分拣和派发。

  绿洲食物银行自2014年底成立以来,共帮助239家食品厂商,“抢救”了1000多吨即将浪费的临期食品,免费发给需要帮助的群众100多万人次。

  全球所有食物银行都是传统的线下门店模式,人力成本高、发放效率低、受益群众范围小。此次开通网上食物银行,是为了提升食品分发的速度和效率,覆盖更多人群。同时,网购下单的领取方式,让受助者更有尊严。

  随着《反食品浪费法》的出台,“舌尖上的浪费”受到各界反对,性价比高的临期食品被更多人接受。华东理工大学FDA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少伟教授表示:“临期食品不等于过期食品,在保质期内正确储存,品质和安全性没有问题,可以放心食用。”

  让临期食品发光发热,有助于减少社会资源浪费,还能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群。上海绿洲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绿洲盛食社”负责人李冰表示,绿洲食物银行未出现过一起投诉和食品安全事故,缘于多年来建立的食品可追溯体系。他们对食品捐赠、入库、分发等每个流程都会详细记录在案;对企业捐赠,有详细的审批流程,除食品安全外,操作卫生、员工健康、运输贮藏过程都是关键指标。“绿洲盛食社”的所有食品,都会执行同样的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认为,消费者对临期食品认知越来越理性,为临期食品投入到公益,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让临期食品物尽其用、减少浪费。特别是近年我国对公路等基础设施以及“新基建”的完善,加上淘宝平台有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和完善的物流系统,给传统“食物银行”插上数字化的翅膀,让临期食品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内首家“食物银行”入驻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