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新地标、新业态、新品牌……上海打造国际消费城市
2021年10月04日 13:55: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获悉,在这个国庆假期,结合“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上海推出200多项特色活动,以新地标、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助推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新消费激活新势能 打造消费新地标

  近日,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前滩太古里正式开业,这里汇聚了高端零售、时尚潮流、文化艺术等领域超过200家商户,其中包括一批品牌旗舰店,首批开业的各类首店超过50家。这也是上海加速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消费新地标重要举措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滩太古里呈现出开放式、里巷交错的建筑布局。整体建筑以双层开放空间为概念打造。在4楼,全长450米的天空环道已经亮相。

  9月29日,上海浦东也启动了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打造面向全球市场的品牌首选地、新品首发地和潮流风向标。从美妆到服饰,从本土品牌到国际品牌,今年1月至8月,上海市浦东新区累计引进各类首店超过100家。

  上海市商务委商贸行业管理处处长 居新平:传统的商业已经走到了非常关键的转折期,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一个新,地标除了是新地标以外,更重要的是在这些新地标里面会有很多新店、首店开出来,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消费需求,这是上海打造国际消费中心非常重要的举措。

  当前,上海正全力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全球消费目的地,全面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打造消费新地标。根据新发布计划,到2023年,上海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达到1.8万亿元以上、网络购物交易额达到1.6万亿元左右,新引进品牌首店2400家以上。

  以首店首发为抓手 打造国际消费城市

  在布局消费新地标的同时,上海同样追求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首店新开数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60.3%。

  如今提起上海淮海路商圈的商业地标,最不容错过的就是位于淮海中路523号的“百联TX淮海”,它是在原来第一百货淮海店与锦江国购等存量商业体上改造而成,通过营造新的娱乐方式、新的感官体验、新的商业形态,打造了年轻消费者喜欢的集聚地。这里集聚了90%以上的本土品牌零售,品牌实现100%首发,不少是为中国独立设计师品牌而展开。

  目前,上海已经形成一批高端品牌集聚的商业地标和商圈。位于虹口区的北外滩商圈,打造了让本地人记住、爱上、常来的主题商业街区“城市集市”,一时间成为网红打卡地。

  总台记者 海同:摆在街边的缝纫机、洗衣机,还有自行车、洗手池,这些80年代90年代上海街头熟悉的场景,被我在虹口区的一个大型的商场里给找到了,这里是请专业的电影公司专门设计的。顾客在大型商场里购物的同时,也能够体验到自己儿时电影中的角色。

  上海市民 张金玉:这里可以逛、可以买、可以吃、可以回忆,(觉得)上海的消费层次、消费面貌、消费环境都比原来更好,而且有了很大的提升。

  当前,上海不断提升时尚引领度,新品发布活动、首秀和首展活动进一步集聚;同时,消费创新度不断提升,商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新型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上海市商务委商贸行业管理处处长 居新平:打造闻名遐迩的世界级商圈,首店是非常重要的抓手。从2018年5月到现在,我们开出了2350多家首店,日均2.4家。今年前3季度已经开出了853家首店,同比增长18.7%,非常惊人,今年有望突破1000家首店。

  培育本土新品牌 国际市场对中国充满信心

  今年上半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3%,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外资投资增速超过20%,外商对上海未来充满信心。在不久前发布的《上海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将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新品牌。

  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同时,上海还着力推进引领性本土品牌的培育,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富民路上的一家小店,开业10年来,始终与中国本土时装设计师合作,95%的中国独立设计师品牌从这里起步,已孵化了300多个中国时尚品牌。

  根据上海市商务委统计显示,今年上海“五五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等重大活动,带动上海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0.3%。上海的口岸化妆品、服装和汽车进口额分别占全国的53%、70%和48%。上海首店、旗舰店数量居全国第一,不少消费模式的新探索在上海进行尝试。

标签:上海;消费中心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地标、新业态、新品牌……上海打造国际消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