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新闻中心正式开放
2021年10月10日 17:58: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11日到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将在云南昆明召开。大会新闻中心10月9日上午正式对中外媒体开放。此次大会的新闻中心位于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内部共设咨询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单边直播报道区、新闻发布区等12个功能区。

  据介绍,此次线下参会的中外记者共797人。而围绕大会以线上为主的特点,新闻中心还设有两间云采访室,取名为“青山间”和“绿水间”,在这里被采访嘉宾可通过手机App、电脑客户端、网页等多种方式登录线上会议系统,与记者实时视频访谈互动。

  大会首场媒体见面会今天下午举行

  10月9日下午,大会新闻中心举行了首场活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与11家媒体就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评价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伊丽莎白·穆雷玛表示,中国一直是全球生物多样性议程的强有力支持者和贡献者,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也是公约和议定书核心预算的最大捐助国之一。

  中国提出主办此次大会,以及将在会议上发布的《昆明宣言》,均清楚表明了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领导力和承诺。即将发布的《昆明宣言》将“有助于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向前发展”,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大会主题宣传片全球发布

  昨天(10月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题宣传片也正式面向全球发布。宣传片时长3分钟,从人类必须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中国携手世界共建美丽家园三个层次,向世界展示中国环境保护贡献,推广中国生态治理经验,传播中国生态文明思想,诠释了《生物多样性公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和全球共建生态文明的愿望。该宣传片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主视频。

  普者黑 别有洞天的生物乐园

  我国云南文山州丘北县的普者黑位于滇黔桂喀斯特地貌的核心地带。“普者黑”是彝语,意思是鱼虾丰美的池塘。这里有溶洞、湖泊、高原,喀斯特湿地。最为奇特的是,还保留住了喀斯特地貌区最为珍贵的地表水,形成了非常罕见的大面积溶蚀湖群水域。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水文环境,也孕育了普者黑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与特有性。

  这里就是丘北县的普者黑,312座孤峰星罗棋布,83个溶洞千姿百态,54个湖泊相连贯通,还有4万亩高原喀斯特湿地与石山峰林融为一体,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喀斯特湖泊湿地生态系统。普者黑有2万多亩的水面,仅野生荷花就有上万亩。今年八月,一株野生双色并蒂莲引起了广泛关注。一个花柄上开出2朵花,而且颜色不同,甚是惊艳。专家称这种“同茎不同色”的双色并蒂莲属花中珍品。
  近些年,普者黑成立了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了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开展了针对湿地动植物生存环境的湿地恢复工作,良好的水体系统和生态功能为水禽鸟类提供了适宜的栖息场所。

  丘北县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监测员 毕林:这个湿地面积很大,资源也很丰富,我们经常能监测到的大型的游禽,白鹭、钳嘴鹳。小型的游禽有小鷿鷈、黑水鸡。(还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两种,一个是金雕,还有东方白鹳。二级有20多种,有黑翅鸦鹃和黑翅鸢等。

  丘北县渔业工作站高级农艺师 杨洪福:有丘北盲高原鳅、丘北金线鲃,它们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长期在黑暗中生活,它们的眼睛已经退化,体表色素也逐渐退化,透过透明的身体,可以清楚地看到它们的骨骼和内脏。

  为保护这些洞穴鱼类的生存环境,当地渔业站对这些鱼类开展了人工增殖放流,逐步建立起国家极小种群保护物种。如今,这些特有鱼类的种群数量由之前的4种增加到12种。

  湿地生态系统的有效保护和恢复,也孕育了生物的多样性与独特性。据统计,鸟类的数量达到了209种;鱼类的分布达到了89种;维管束植物的数量达到了823种,成为实至名归的生物乐园。


标签:生物多样性 责任编辑:张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新闻中心正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