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何苦呢?贪来的钱不敢花不敢存还怕被偷被抢
2021年11月09日 14:47: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遇到“贪内助”隐匿丈夫受贿所得,拒不交代涉案赃款去向,怎么办?

   去年12月,我们在办理李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留置期间,李某某主动交代,他担任某局局长期间,陆陆续续将收受的200多万元贿赂款交给了妻子保管。

   “她这人比较强势,我不知道她把钱放在哪里。她也不告诉我。”李某某交代的情况,让涉案钱款的去向陡增变数。

   此前,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街坊、同事认为李妻“比较看重钱”。“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全部追缴到位,依法可以获得从轻处罚。”调查组劝说道。

   “他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把钱给我啦?别听他瞎说。”一开始,李妻拒不承认自己保管了丈夫的受贿所得。

   “根据《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的规定,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可以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刑期在三年以上七年以下。”苦口婆心地普法教育后,李妻有所动摇,但只是模糊地说钱都藏在某小区租的房间内。

   调查组立即派员到该处进行依法搜查,结果却一无所获。

   “你考虑过没有,如果你和你丈夫都因为犯罪被判刑,你们在大学读书的儿子怎么办?”调查人员继续劝说。李妻一直紧绷的面部肌肉开始松动,终于详细交代了赃款藏匿的具体地方。

   根据李妻交代,调查组发现李某某家中客房床板下有黑色塑料袋,包着一袋30多万元的现金。客房衣柜挂着近二十件衣服,每件衣服的每个口袋均藏着数量不等的百元面额钞票,总计20多万元。

   “为什么不把钱存银行?”

   “怕挨查。”

   “为什么将钱分散在这么多口袋里?”

   “分开放,主要是怕挨偷。”

   “存银行怕挨查,藏家里怕被偷。你觉得拿着这样的钱,有意义吗?”

   面对调查人员的提问,李妻流着眼泪说:“买房、买车也不敢,在路上我还怕挨抢呢……我的摩托车坐垫箱、尾箱还藏有两包几十万元。”

   原来,当李妻得知丈夫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后,又惊又怕。她忙着把藏在家里的钱分放到摩托车坐垫箱、尾箱,分多次转移到别处去藏匿。第一次交代的某小区那套房间有同事知道,她思来想去不敢将钱藏到那儿。于是,她便将钱藏到她在市区任教学校附近租来用于午休的房间内。当调查人员打开那间房内的席梦思床垫内层时,发现里面铺满了百元大钞。经过清点,共计190多万元。

   今年3月,李某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而李妻则依法获得从轻处理。(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纪委监委 刘宝平 郑本)

标签:广西;违纪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何苦呢?贪来的钱不敢花不敢存还怕被偷被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