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极端天气来袭考验城市应“极”减灾能力
2021年11月10日 10:26: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立冬,北方多地迎来首场降雪。俗话说:瑞雪兆丰年。在漫天飞雪带给人们欣喜的同时,极端天气也对社会的应急管理能力提出挑战。

  在内蒙古通辽,有关部门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后,西拉木伦公园娱乐设施棚顶因风雪坍塌。无独有偶,辽宁沈阳一所中学的报告厅屋顶,也因积雪过厚意外坍塌。除了建筑受损之外,一些地方的民生保障工作同样受到降雪影响:因路面积雪,辽宁鞍山公交全线停运,许多市民只能步行上班;而在通辽,也出现了水厂停电导致老城大部分地区停水的突发情况。

  大规模、高强度的降雪,本身就是一种极端天气,因此难免威胁建筑安全,给民生带来一定冲击。但在中国北方,降雪从来不是什么新鲜事,即便是大雪、暴雪,也很难说罕见。几乎每年冬天,都有一些地方要直面强降雪的考验,在这件事上,多数北方城市都有相当充足的应对经验。不论是否受到最近这轮降雪的影响,今年又有多大的降雪风险,可能面临降雪的地区都应提前做好对策预案,化解、防范好各类极端风险。

  说得严格一些,不论是公园、学校等地的公共建筑被大雪压垮,还是水电供应被大雪切断,都是现代化城市中应该尽量避免的事。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就需要及时查漏补缺,找出问题发生的原因,填补可能存在的漏洞,从而提高应“极”应变能力。越是容易发生极端天气的地方,越要注重极端天气战备能力的建设,确保公共设施与民生保障链条具备足够的韧性,如此才能防患于未然,有力维护民众的利益与安全。

  当然,在大自然面前,并不是所有事都一定能遂人愿。在必要情况下,为了规避更大的风险,有关部门作出关停公共交通这类决定,固然会给民众带来一些不便,却是不可不为的必要手段。今年夏天,河南多地遭遇暴雨,个别地方雨水倒灌进入地铁,造成多人伤亡。在残酷的教训面前,各地有关部门都深刻认识到了风险管控的重要性。在紧急情况下,不论是停运地铁公交,还是停产停学,都应做到“该停就停”,宁可过度谨慎,也决不能因为主观上的轻慢让民众身陷险境。

  不过,在具体实践中,有关部门既要有“该停就停”的决断力,也要做好相关配套工作,绝不能顾此失彼,进而给民众带来更大的麻烦。如果有关部门作出停运公共交通的决定,就该在上学、上班等问题上针对极端天气采取合理对策,尽可能让民众“非必要不出行”。大批民众顶风冒雪、步行通勤的场面,既令人心疼,也反映出有关部门的准备不足。

  为了避免这类情况再度出现,各地都应吸取教训,力求在极端情况下作出更加妥当、周全的安排。平时,我们很难看出一个地方的应“极”能力是高是低,然而,这绝不意味着这项能力不重要。毕竟,谁也不知道极端情况会在何时发生。如今,一场大雪映照出了部分地方的具体问题,各地还应抓住机会,痛定思痛,尽早加强应“极”能力建设,如此才能在极端情况发生时不至于蒙受巨大损失。

标签:极端天气;减灾能力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极端天气来袭考验城市应“极”减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