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养宠理念升级到情感关注 萌宠“富”养成为趋势
2021年11月10日 11:09: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陈斯

  宠物行业线上消费人群年轻化趋势突显,90后消费者是行业增长关键动力。阿里妈妈发布的《宠物行业线上消费趋势洞察》显示,Z世代与资深白领同为养宠偏好人群,但精致妈妈和新锐白领人群宠物消费力更强。养宠理念正悄然发生转变:养宠已经进入马斯洛情感需求层面,宠物生活需求延伸到情感关注,萌宠“富”养成为趋势。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宠物行业线上成交可观,猫犬行业占达八成。猫主粮和零食品类体量和增速均可观,狗食品整体均平稳。品牌数量保持平均50%的年增速。食品、清洁、日用品玩家虽多但竞争分散,有品类少品牌。

  养猫用户偏向未婚且居住在高线城市的人群,养狗人群多为成熟且居住在低线城市的人群。当代城市年轻人惯性“吸猫”,也更舍得为“猫主子”买买买,消费力明显高于狗主人。养猫人士以年轻人为主,爱美追潮,养狗人士则生活平稳,关注休闲养生。

  如今,养宠物已从吃饱吃好“升级”到了全面营养的饮食调整,涵盖不同成分的“定制菜谱”理念深入人心,其中讲究原料配比的生骨肉尤为受关注。同时,“越胖越萌”也早已“升级”为体重管理这样的健康理念。由肥胖问题引发的健康风险渐受关注,宠物主开始有意识地为毛孩子控制饮食并加强运动。比如,宠物粮食强调无盐、低脂、五谷、0乳糖来“管住嘴”,滚轮、跑步机、魔力球等宠物健身器材来帮助它们“迈开腿”。

  从抚慰孤独的“爱宠伴我”到情感反哺的“我伴爱宠”,宠物的重要时刻同样需要主人的关注和参与。为猫咪拍一套生日写真、用机器人做远程投喂和互动,以及专门的婚纱、殡葬服务,宠物的生活也充满仪式感。

  日常的医疗保健方面,健康服务和营养补充双管齐下,爱宠们受到精心呵护。这届主人的预防意识很强,为宠物定期体检、做营养补充成为共识,全面免疫提升和器官针对性养护受到关注,调理肠胃、眉毛护理、补钙健骨、免疫提升、鼻支感冒、心脏保护等细分需求消费增速显著。

  而爱宠清洁也催生新的市场。口腔、眼部、耳部、指甲等局部清洁仍是趋势,家庭清洁场景下,流程化和精细化产品愈发丰富,吹水机、粘毛器、烘干箱、漱口水,让猫猫狗狗的生活更加精致。

  人宠互动进一步增强,担心爱宠在家孤单,也想与它们一起分享美好。车载安全座椅、航空包、推车等,提、背、挂、推、拉……外出的时候,用各种方式让宠物“长”在身上。而宅家的时候,摇篮床、帐篷床,“穴居”让宠物舒适在家,智能饮水机、智能投食机、智能猫厕所、真空储量罐,宠物也过上了智能生活,让主人最大程度地“解放双手”。

  养宠向外延伸出人们的健康、精致、方便等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据预测,未来,宠物零食、玩具、保健品将成为行业内三大潜力类目。

 

标签:宠物;情感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养宠理念升级到情感关注 萌宠“富”养成为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