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健全反诈工作体系 “买买买”要谨防“骗骗骗”
2021年11月10日 11:39:00 来源:人民网

   剖析典型网络诈骗案例、直播反诈互动问答、引导公众熟谙常见诈骗手段……11月7日下午,“1107全民反诈日”直播活动在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上线。3个小时里,直播间内“热火朝天”,百万网友参与其中。

  “1107全民反诈日”直播活动现场。来源: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

   近年来,随着网络社交、在线购物等不断发展,在虚拟空间产生的电信网络诈骗也日益变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已成为当前发案高、造成损失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是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的需要,也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需要。

  打防并举 不断织牢安全“防护网”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强化行业治理和重点整治,重拳打击网络诈骗犯罪。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8月,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连续3个月实现同比下降。

   发案下降的背后,是不断织牢的安全“防护网”。

   今年10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进行了审议,并将该草案予以公布征求意见。这将是我国首次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专门立法,意味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将有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有专家表示,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出的新特点,此次专门立法立足实际应用,把相关成熟经验上升到法律层面,补足制度政策的漏洞、短板,强化打击惩治预防举措,全面提升反电信诈骗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此外,依托行业数据优势,涉诈信息研判处置和技术攻关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相关部门探索“猫池”、GoIP等涉诈技术难题的解决方式,努力推动实现对涉案号码“一键处置”。同时,更多互联网企业也助力其中,积极担当网络空间治理和反诈责任。

   同时,业内专家表示,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只有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为特殊群体定制针对性的反诈方案,并通过互联网流量平台进一步宣传普及网络诈骗的预防知识、反诈方案,才能筑牢防诈反诈的坚实堤坝。

  综合治理 健全行业反诈工作体系

   随着“双十一”临近,又到了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时节。如何在“买买买”的同时谨防“骗骗骗”,互联网企业各自出招,携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以互联网企业腾讯为例,在“1107全民反诈日”期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银保监会的相关要求,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的指导下,其各产品团队共同启动反诈传播,集合旗下众多海量推广资源,通过上线产品反诈专区、反诈专区小程序等实现广泛的宣传触达。

   业界人士表示,由于互联网企业有着自身的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应充分发挥其触达优势与用户基础,以丰富的内容手段进行多渠道的反诈教育和宣传。

   全民反诈,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专家看来,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紧靠个人意识的提供是不够的,要进一步突出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建立健全行业反诈工作体系。

   近年来,国家反诈中心和各地反诈部门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并在宣传层面也不断创新,已经取得阶段性效果。专家建议,下一步应全力开展反诈预防,并将联合更多力量、发动全民,通过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使反诈宣传深入千家万户。而作为老百姓日常生活重要的社交、购物、支付等平台,互联网企业有责任参与、协助反诈,助力反诈公益宣传,勇担社会责任。

标签:网络诈骗;反诈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健全反诈工作体系 “买买买”要谨防“骗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