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江苏小伙计划两年单骑走中国
2021年11月12日 11:26:14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徐州丰县90后小伙齐波在网络走红,他计划用两年时间,凭借一人一单车沿着中国边境线骑行一圈。今年8月1日,他从辽宁大连出发,目前已到达黑龙江佳木斯。11月10日,齐波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他从2015年起就有骑行中国的梦想,但因为服装店的工作繁忙,一直没有足够多的时间实现梦想。如今,他关掉了店铺,开始骑行之旅。齐波说:“除了实现坚持六年的梦想外,我还想宣传家乡。我的家乡徐州不仅有很多美丽的景点,也有很多美食,希望让更多人知道。”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闫春旭

  为完成骑行梦想关掉服装店 计划两年单人单车骑行中国

  1994年出生的齐波老家在徐州丰县,此前在河北廊坊从事服装生意。他从2015年就开始骑行,但大多数情况下是每年一两个月的短途骑行。2016年,他沿着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新疆的线路进行骑行。2017年,他又从北京骑行到越南首都河内。

  虽然齐波一直有沿着中国边境线骑行的想法,但由于服装店里的生意比较忙碌,实在抽不出足够多的时间完成梦想。这两年因疫情影响,他的服装店生意并不是太好,便索性关掉了店铺,开始骑行之旅,计划用两年时间单人单车骑行中国。谈到此次骑行的原因,齐波笑着说:“以后肯定要面对工作、面对家庭,不可能有充裕的时间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想在成家前放纵自己,实现心中的梦想。”

  今年8月1日,齐波做足了各项准备后,从辽宁大连出发,开始了自己的圆梦之旅。目前,他已经到达黑龙江佳木斯。骑行过程中,齐波以搭帐篷生活为主,早晚都是自己做饭,中午偶尔会买着吃,“有很多人问我骑行的花费是怎么解决的,因为之前做了详细计划,并且尽可能减少骑行过程中的开支,所以每天的花销并不大,平均下来每月只要两千多元。”

  骑行中的困难远比想象中多

  吃饭是最大难题

  齐波想在两年内完成骑行中国的计划,但发现路上的困难远比想象中的多。他计划今年11月到达黑龙江漠河,但现在离漠河还有很远的路程。“我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但没想到困难有那么大,现在东北在下雪,等雪停了,路面会结冰,不仅骑得特别慢,还经常会摔跤。”齐波说。

  齐波以往每小时会骑20公里,但现在下雪天不敢骑得特别快,只能小心翼翼地往前走。11月10日,他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目前正在佳木斯休整,当地还在下雪,气温已降到零下10℃左右,“我昨天骑了40公里,但没见到一个村庄。原来寒冷并不是最大的困难,饥饿才是摆在自己面前最大的难题。我虽然准备了干粮,买了黄瓜、西红柿等食物,但全都冻成了冰碴子,从早上八点一直到下午四点都没有吃饭。”

  有一次,齐波路过一个特别陡峭的山坡时,差点摔到沟里,“当时幸亏反应比较灵活,拐了个大弯后又拐回来了,否则就直接冲下山坡了。”回想起这件事,他至今心有余悸。

  齐波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东北的雪非常大,导致在野外搭帐篷时也遇到了麻烦。他平常搭好帐篷只需要20分钟,但遇到大雪时,一个半小时都完不成,最后帐篷还被风吹跑了。

  骑行过程中结识很多新朋友

  会给他们邮寄家乡特产

  虽然骑行过程很辛苦,但他也遇到了一些幸运的事情。骑行期间,齐波基本上沿着国道走,“我不敢走小道,在小道上骑行不仅特别危险,对自行车的轮胎损耗也特别大。”

  虽然他带有补胎工具,但只能小修小补。如果遇到大问题,只能到修车铺修理。至今,齐波已经骑行100余天,自行车坏了两次,好在他的运气比较好,在自行车坏的地方附近恰巧有可以修车的地方。

  这一路走来,齐波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他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如果仅仅骑着自行车赶路,不和当地人交流,那就是走马观花式的旅游,“但我和当地人在一起聊天,会深入地了解当地历史故事和文化习俗,而且还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交到很多新朋友,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据齐波介绍,这些朋友会邀请他一起吃饭,甚至有热心人安排住宿的地方。他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认识了这些新朋友后,我都会给他们邮寄一份徐州的特产,如丰县牛蒡酱等,也让这些新朋友能够品尝咱们家乡的美食。”

  此前,齐波从没有见过野生动物,但这段时间却两次见到野生动物狍子,不过他还没来得及拿出手机拍照,狍子嗖一下就跑走了,所以感到特别新奇,“这次骑行开阔了我的眼界,发现只有走出来才能见识到新鲜的事物。”

  “儿行千里母担忧。”对于这次骑行,齐波的父母虽然不反对,但也不支持。他说:“因为他们毕竟担心我,尤其是现在的东北冰天雪地,道路还特别滑,每天都得摔跤。”为了看到儿子的日常,齐波的父母特地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可以在网上随时观看新的动态。

标签:骑行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江苏小伙计划两年单骑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