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今年“双11” 广东最能买
2021年11月12日 11:56:30 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 记者 文静 赵方圆

  直播电商仍是今年“双11”的增长点。

  “11日凌晨最后那一波减价,你抢到了吗?”“昨天又‘剁手’了,忍不住囤了零食”“一时冲动囤货多了,估计有部分要退了”……历时20多天的“双11”大促终于降下帷幕。各大电商平台都纷纷晒出自己的成绩单。记者观察发现,除传统的送券、满减、游戏互动抢红包等等外,今年“双11”呈现出一些不同的地方,包括年轻网民喜爱的品类、电商平台带货方式以及国货的持续热销等。业内人士指出,“双11”逐渐成为电商的传统节日,如何再续辉煌或需新的突破口,需要电商们去寻找。

  年轻消费者

  爱非遗产品爱养生

  今年“双11”,哪个地方的购买最强?据京东11日午间公布的数据显示,广东省购买力排名位居全国第1位。至记者截稿时,11日当日,该地区的成交额环比增长60%。根据用户特征显示,“双11”期间,广东35岁以下年轻用户占比60%。

  “双11”已来到第13个年头,对于各大电商平台而言,如何吸引年轻用户加入这场大促是当务之急。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倡导‘不熬夜’,将预售大大地提前,也是为了吸引更多新用户关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指出,消费者经过十几年的网络购物节熏陶,新老网民交替已经非常明显:老网民是否还在关注这个网络购物节,新网民对于这个网络购物节是否兴趣盎然,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方面。而从今年的数据能洞悉“95后”甚至“00后”的网购喜好。天猫方面表示,非遗商品和联名款在“双11”首次开启专属会场。“00后”消费者在消费金额与人数上都比去年多了一倍,笔墨纸砚成了“网红爆款”。

  作为健康消费的主力,年轻人带动了健康消费的兴起。京东数据显示,运动健康、营养补充、形象管理、睡眠改善等健康消费中,“90后”用户占比均过半。

  直播常态化 资源往头部聚拢

  今年“双11”在社交平台的众多热搜都是由“顶流”主播带动。各大主播们的“双11”促销活动在大半个月前就已经启动了。

  往年此时还在电商平台各大旗舰店“做功课”备战双11的广州市民汪女士万万没有想到在直播间就“剁了手”。从电商平台店铺转战直播间,吸引汪女士的主要是价格和大量的赠品。她告诉记者,直播带货价格更优惠,以某品牌眼霜为例,平时旗舰店530元只能买到15ml,“双11”她在直播间530元买了30ml,价格几乎赶上了免税店。并且像李佳琦、薇娅这样的头部主播,品控也相对有保障。

  直播电商依然是今年“双11”的增长点。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表示,直播作为这两年的创新的线上销售方式,会在大促里面以更加多的角色参与进来,像达人主播,包括头部、腰部、尾部主播等。

  值得留意的是,中消协发布的“双11”消费提示中建议,消费者面对主播的极力推销要保持冷静、克制冲动,要尽量选择信誉高、口碑好的直播带货商家进行交易。

  “国潮”风狂吹 品质是焦点

  统计数据显示,“国货”“国潮”产品销售在此次大促中占据重要位置。天猫数据显示,从11月1日到11日0时45分,已有382个品牌在天猫“双11”的成交额超过1亿元。其中包括华为、鸿星尔克等国货品牌,还有百雀羚、回力等“老字号”。京东方面表示,这是国潮消费成长最快的“双11”,4小时内,老字号跨界商品销量同比增长达105%。抖音早前表示,“双11”期间,抖音电商服饰行业将开设“抖in新风潮”官方直播间,串联多个国产服饰品牌同屏直播。

  记者注意到,当前“国潮”概念席卷线上线下各大消费产品,仿佛换个国潮“皮肤”、搭上国潮“概念”,就能跻身潮品、爆品的行列。然而,产品品质依然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杨女士经朋友推荐购买了一款国产美妆品牌的气垫BB,“当时觉得它的国风包装颜值高还便宜,果断从网上下单了,买回来发现质量很差,妆感不自然也不持久。”杨女士表示只用了一次就再没打开了。

标签:双11;广州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双11” 广东最能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