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城市风物志|黄山·竹雕万物
2021年11月15日 09:07:39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曹坚 张迪 富少杰

  徽州竹雕是传统雕刻艺术之一,与砖雕、木雕、石雕并称徽州四雕。徽州竹雕一般以徽州盛产的毛竹为原料,以刀代笔,因材施艺,运用线刻、浅浮雕、深浮雕等工艺,雕出各种书画。这些作品,有名胜古迹的山川风貌,有民间传说的神话故事,有珍禽异兽的千姿百态,题材极其广泛。

  2014年11月,徽州竹雕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洪建华,16岁起投笔捉刀,秉承徽派传统雕刻工艺。其作品既传承了明、清时期的艺术风格,又有自己的创新和发展。代表作竹刻《竹林七贤》笔筒被故宫博物院永久性收藏,是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故宫收藏的第一件现代竹刻艺术品。

标签:徽州;竹雕;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城市风物志|黄山·竹雕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