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擦窗机器人真的好用吗?
2021年12月01日 16:41:11 来源:扬子晚报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将玻璃窗清洁提上日程了。高层住宅里,玻璃怎么擦?记者走访发现,除了手动的擦窗神器,电动擦窗机器人越来越受市民青睐。价格不菲的擦窗机器人真的好用吗?11月30日,南京市消协发布擦窗机器人评测分析报告,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擦窗机器人性能优劣与价格高低并不成正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市民反映:2000多元的擦窗机器人擦不到死角

  “花了2000多元买了擦窗机器人回来擦窗,不费力气,但清洁效果不如预期。”南京建邺区市民张先生家住21楼,由于紧邻公路,灰尘较大,玻璃窗非常难清洁,“每周喊保洁来擦费钱费力,自己擦又擦不干净,所以从网上看到擦窗机器人就购买了。”

  将清洁水倒入擦窗机器人,随后将擦窗机器人吸附在玻璃上,消费者手动遥控就行,电动擦窗机器人轻巧不费力,但清洁效果没有预期好,“很多死角擦不到,重污渍擦不掉。”张先生买的是圆形擦窗机器人,玻璃窗的四个角难以覆盖。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比起几十元的手动擦窗神器,电动擦窗机器人价格大多在1000-2000元,也有3000多元以上的擦窗机器人。

  比较实验:擦窗机器人并不是越贵越好

  擦窗机器人是不是越贵越好?南京市消费者协会从市场实体店(家电卖场)、主流电商平台(京东、苏宁易购、天猫)等渠道购买了10款擦窗机器人,样品销售单价从830元到3280元不等,涉及市场主流的9个国内外品牌,结构类型包含履带式的方形擦窗机和双吸盘旋转式的椭圆形擦窗机。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还没有现行有效的擦窗机器人国家强制性或推荐性标准,所以本次比较试验评测项目尽可能参考了类似产品的相关标准。

  “主要从清洁、噪声、续航、能耗等方面进行实验,结果发现这10款样机的覆盖率整体表现较好,均达到95%以上,且性能优劣不一定与价格高低成正比。在此次测试中,擦窗机器人工作时整体噪音较大,平均值最低的一款也达到了58dB,7款样机达到60分贝以上。超过50dB就会影响休息和睡眠,所以使用时,人机最好保持一定的距离。”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国家智能电网质检中心高级工程师余琦现场展示了多款擦窗机器人,同一面玻璃,玻妞(HOBOT-388)样品仅需115秒就能擦完,而BOBOT(WIN701)样品需要348秒才可擦拭完成。

  此外,所有的机型都有防跌落、路径规划、起点记忆、远程控制功能。价格高支持的功能较多,价格低廉的产品支持的功能相对较少,且存在部分明示功能无法实现的情况。

  专家建议:使用时先干擦再湿擦

  “消费者在选购时,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使用需求,如家中玻璃的面积、是否装有防盗窗等,有针对性地购买。”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曹炜副秘书长建议消费者线下购买时要现场试机,体检一下噪声的范围是否在自己可接受的范围内。

  虽然所有的机型都有防跌落功能,但是在使用时还是应该首先系好安全绳,防范高空坠落。使用时应尽量先干擦去除表面风沙,再湿擦,且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喷洒清洁液,防止擦窗机器人因为抹布过湿出现打滑现象。

  使用后,消费者要及时清洁机器的抹布和履带(如有),防止因为灰尘堆积过多,影响下次的清洁效果。擦窗机器人的电池应每隔一段时间(建议4-6个月)充电一次,确保锂电池的使用寿命。

标签:擦窗机器人;清洁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擦窗机器人真的好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