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安徽蚌埠:志愿者争当城市“青春代言人”
2021年12月10日 10:54: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月13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闭幕后,论坛主席严昭柱看到一群身着红色服装的年轻人,认出他们是陪伴大家4天的赛会青年志愿者,他主动表示要与志愿者合影。快门按下,留下一张珍贵的纪念照。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是一场文明与文化的盛宴。活动中,131名蚌埠青年志愿者成为亮丽的风景。他们是团蚌埠市委从613名报名青年中精心筛选、培训出来的,包括81名学生和50名已参加工作的社会人士。

  事实上,在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安徽省运会、蚌埠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诗歌咏唱会等场合,均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在团组织的号召下,来自高校、机关、企业、青志协、青企协、青联等组织的青年在一次次活动中展现风采。

  青年志愿者的培养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团蚌埠市委一直思考,如何打造“不散场”的规范化志愿服务体系,为年轻人搭建成长、交流的平台。

  “蚌小青”在志愿服务中交流文化、收获成长

  太湖论坛期间,志愿者在不同岗位为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中外嘉宾提供优质服务。“这是个难得的机会,能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从紧张到适应,来自蚌埠市税务局的英语志愿者刘畅收获了成长。

  28岁的刘畅是本地人,有国外留学经历,这也是她首次参与大型志愿服务活动。

  在车站开往酒店的大巴上,她调整心情,主动向韩国使团介绍蚌埠的风土人情、特色产业。没想到,对方接连互动提问:“大学的专业设置是什么样的?龙子湖的名字背后有什么传说?”

  “从入住酒店到安排行程计划,再到核对、协调每天日程以及翻译,我们时刻在场,每天晚上,志愿者会开会复盘当天工作。”刘畅说:“很多外宾都表示想了解蚌埠,志愿者应该将自己当成东道主,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和单位,更是蚌埠的年轻人。”

  “在网络文艺分论坛,我了解了专家对新型文艺形式的看法。”蚌埠医学院00后学生杜宏洋对传统文化感兴趣,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开阔了视野。

  每天早上5点起床吃早餐,前往会场分发会议材料。嘉宾陆续到来,杜宏洋要维持秩序、接受询问。“虽然有些累,但每天都很充实。”杜宏洋感慨,志愿者也是城市形象大使,通过讲述和礼仪表达,为外宾提供信息,搭建起传递文化的桥梁。

  让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体系化、规范化

  杜宏洋虽然年纪小,但已经是志愿服务的“老兵”了。

  2018年,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时,初到蚌埠求学的他就报名成为志愿者。3年来,他参加了38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走进山村义诊、疫情防控卡点等场合都有他的身影。

  “志愿者首先是一个奉献者,志愿服务其实并不轻松。”但他觉得,通过志愿服务的磨练,自己养成了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的品质。

  在蚌埠,有许多像杜宏洋一样有热情的青年志愿者,但如何合理调配、管理,让他们尽情发挥才干,成了摆在团组织面前的一道考题。

  团蚌埠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以往,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存在主题零散、服务范围不清晰等现象,全市团组织“各干各的”,无法形成统一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削弱了志愿服务对青年的吸引力。

  年初,团蚌埠市委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制订“幸福蚌埠 青年行动”全年志愿服务方案,确定了“献党百年、河湖清亲、清洁村庄、康健你我、文明新风、清朗网络、关爱明天、阳光助残、暖冬行动”九大行动主线。

  “幸福蚌埠 关爱明天”行动中,300余名志愿者分批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提供手工制作、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蚌埠技师学院学生宋浩宇就是其中一位志愿者。

  在社区、街道的儿童之家里,宋浩宇多次带领孩子们学绘本知识、黏土制作技艺、声乐舞蹈技能。每次活动结束,总会有孩子问宋浩宇等人,“哥哥姐姐,你们下次什么时候再来呀?

  在“幸福蚌埠 暖冬行动”活动中,团蚌埠市委还联合铁路蚌埠站团委,组织“蚌小青”“小甜橙”投身交通、春运、防疫志愿服务。有不少年轻人受到影响慕名而来,报名成为志愿者。

  目前,蚌埠团组织围绕九大行动开展志愿活动300余场,累计参与志愿者2万余人次。

  擦亮青年志愿服务品牌

  长期以来,团蚌埠市委还探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运作和品牌建设,五河县的“小荷伞”公益扶贫志愿服务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寒假的一天,五河县头铺镇头铺中学教师万功大开车去学校办事,路过一处被积雪覆盖的庄稼地时发现,水渠旁缺少明显的安全标识,5个小学生结伴在水边玩耍,随时有掉下去的风险。

  “你们的父母呢?”他赶紧停车询问孩子们。年纪最大的孩子说:“爸妈还没回到家过年!”

  当时,万功大心头一震,想为家乡留守儿童做点什么。后来,他得知团五河县委开展“小荷伞”志愿服务项目,便主动向团县委交流了想法。此后,每到寒暑假,团县委都会制作“防溺水”宣传牌,放置在各乡镇偏远水塘,并到各乡镇学校开展防溺水宣传。

  2016年以来,团五河县委推进建设乡镇“小荷伞”志愿服务中心6个、村级“小荷伞”志愿服务站19个,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摘星小课堂”课业辅导等活动。今年,作为全国县域共青团改革试点县,团五河县委持续整合社会力量,“小荷伞”项目已汇集各行业志愿者300余人。

  “我们动员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青年社会组织、团属社团参与‘幸福蚌埠 青年行动’活动,完善激励机制,聚力品牌打造,让志愿服务成为凝聚、服务青年的平台,让志愿者成为展示蚌埠城市形象的‘青春代言人’,为幸福蚌埠增光添彩。”团蚌埠市委负责人说。

标签:志愿者;蚌埠;蚌埠市委;青年;服务;青年志愿者;团组织;五河县;小荷伞;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安徽蚌埠:志愿者争当城市“青春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