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8岁女孩拿下多项全国滑雪冠军
2022年01月16日 15:34: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柴安东 刘颖超 鲁子奇 孙川 孙晓璐 济南台

  8岁女孩王乙冰从小就喜欢滑雪,而且小小年纪就开始参加比赛,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于滑雪的浓烈兴趣,让王乙冰不怕严寒、不怕摔打,更激发出坚韧顽强、永不服输的精神。 她的童年,更因为冰雪而与众不同。

  冬日的早晨,山东济南正在举办一场大众滑雪公开赛。8岁的小姑娘王乙冰一跃而下,绕过赛道上的一个个旗门。又高又陡的滑雪赛道,在她眼中,就是最好玩的游乐场。

  王乙冰:我滑过最陡的坡,从缆车上看都是垂直的。

  记者:你在滑雪的时候心里边的感觉是什么样?

  王乙冰:心里边的感觉就是刺激、好玩。

  5岁时,王乙冰第一次接触滑雪,从此燃起了浓烈兴趣,而且越滑越不满足于单纯的游戏,希望在技巧上不断精进。这种热爱得到了家长的强烈支持,2021年她在崇礼痛痛快快地滑了5个月雪。 每天滑雪6-7小时,最冷的时候,气温低到零下40摄氏度,但对滑雪的热爱融化了刺骨的严寒。

  王乙冰:冷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是有风。那时候我穿的也很少,就是一层紧身衣,再加上外边的这个衣服,它不太扛冷,我就被冻哭了。

  记者:这么冷还天天练滑雪,不觉得苦吗?

  王乙冰:不。

  记者:为什么?

  王乙冰:喜欢。

  父亲王磊认为,滑雪带给孩子的不只有乐趣,更有坚韧顽强的精神。

  王乙冰父亲 王磊 :不断重复做某一个动作,有时候也很枯燥。我就问她要不你别滑了,你闹情绪觉得训练累,不想练了你就别滑了。她自己说,不,我还要滑,我就是耍耍情绪发泄一下,发泄完了就好了。

  在王乙冰家,用过的滑雪装备能摆满一地。磨烂的雪鞋、戴烂的手套、摔裂的头盔摆成一排,像是成长的标尺。

  王乙冰:这头盔上的划痕,基本都是摔倒造成的,直接撞旗门上,然后滚出去了。

  记者:当时摔得疼不疼?

  王乙冰:疼啊,大门牙把自己嘴弄破了。

  在教练的指导下,王乙冰一步步超越全国绝大多数同龄人,2021年她5次获得全国青少年滑雪比赛冠军。然而由于太过放松,在12月的中国青少年滑雪大奖赛上,她出现过严重失误。

  王乙冰教练 金光斌:我跟她做了一些工作,我说王乙冰咱把第一次成绩忘掉,不要以为第一次成绩失误了,就影响到第二次成绩。第二趟按照我的要求去处理、去滑行之后,发挥顺利正常,两趟成绩相加仍然排列第一位。

  记者:第一轮没滑好的时候,心里会不会担心?

  王乙冰:确实挺担心的,但是第二趟滑的时候基本都忘了。我有的记忆就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每次站在赛道上,王乙冰会大声给自己喊“加油”,这个热爱滑雪的小姑娘,在运动和竞技中激发出了勇往直前的闯劲儿。

  王乙冰:从崇礼待了五六个月回来以后,我连做梦都是在滑雪。就感觉滑雪挺快乐的,就单纯地很快乐。

  现在,王乙冰离开了崇礼,返回济南家中。她经常观看国际滑雪赛事的视频,用心揣摩这些选手的动作。对于冬奥会,她心里有一个大大的梦想。

  王乙冰:我挺期待冬奥会开幕的,我就想看看高山滑雪中厉害的运动员是怎么滑的。国外的希弗林等,我没她们滑得好,但是只要努力也可能超过她们。练得比较好了,就可以去参加冬奥会了。我就准备当奥运会女子高山滑雪的冠军。

标签:滑雪;冬奥会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8岁女孩拿下多项全国滑雪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