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备战冬奥 从细节抓起
2022年01月30日 08:49:48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冰雪运动员在备战北京冬奥会时格外注重打磨细节,在刻苦训练中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期待他们在冬奥会赛场出色发挥,用拼搏书写新的奋斗篇章

  一根长度超过100米的牵引绳,搭配高速弹射装置,速度滑冰运动员可以借此迅速实现高速滑行,有效练习弯道滑行技术。

  速度滑冰,弯道技术是关键,运动员从初始速度达到高速滑行需要耗费大量体能。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的这套弹射装置,为需要助力加速的诸多冰雪项目训练解决了难题。

  冬奥赛场,是世界顶尖冰雪运动员同场竞技的舞台,胜负往往只在毫厘之间。速度滑冰比赛有时要决胜于0.001秒,钢架雪车需要追求0.01秒的超越,这都要求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打磨细节,每个技术环节都力争完美。

  借助科技手段完善细节成为冬奥备战的重要环节。一条加速度曲线,为钢架雪车运动员在赛道不同阶段的用力提供科学指导。通过全方位监控,运动员在训练中用力的大小和对钢架雪车的加速作用清晰可见。通过数据分析,能帮助运动员在高速滑行中调整技术细节,提升竞技水平。

  调整技术动作,追求更快的速度,都需要注重细节。跳台滑雪运动员在风洞进行吊飞训练时,还要通过测力天平精准测量。每一次“御风飞翔”,都会留下动作影像,运动员训练完用放大镜观看视频,分析、优化动作。多次风洞测试,让运动员找到最佳运动姿态,形成肌肉记忆。

  花样滑冰双人滑选手隋文静/韩聪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冲击金牌时以0.43分的劣势失利,获得银牌。备战北京冬奥会,他们选择了2017年世锦赛夺冠时的配乐《忧愁河上的金桥》并精心编排。新节目让人眼前一亮,让人们对他们寄予更多期待。

  按照“扩面、固点、精兵、冲刺”方略,中国冰雪运动员在备战北京冬奥会时格外注重打磨细节,在刻苦训练中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期待他们在冬奥会赛场出色发挥,用拼搏书写新的奋斗篇章。

  李 硕

标签:冬奥会;运动员;冰雪运动员;钢架雪车;训练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备战冬奥 从细节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