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内油价“四连涨”重回8元时代 定价与世界原油走势存在哪些关联?
2022年02月18日 08:27:27 来源:天目新闻

W020220129737560328584.jpg

  2月17日,国内油价迎来春节后首涨,也是国内油价“四连涨”。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2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210元和200元。全国平均看,92号汽油、95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上涨0.16元、0.17元和 0.17元。以92号汽油为例,加满一箱50升的油将多花约8元。

  国际油价从12月底开始持续上涨,春节期间维持高位运行,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从2021年的每桶62美元左右上涨到2月最高的超过每桶95美元。美国银行发布报告预测,随着多国民众旅行需求的反弹,国际油价的上涨态势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年中,届时布伦特原油价格或将达到每桶120美元。

  那么,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市场油价存在哪些关联?

  我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已经过多次调整。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是2008年底出台、2013年修订的。《办法》规定,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2016年1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决定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设置调控上下限,为成品油价格上涨设定了“天花板”价格。当国际市场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提或少提;低于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在40美元-130美元之间运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正常调整,该涨就涨,该降就降。

  所以,国内成品油的定价并非由国际油价直接决定,但也与国际石油市场的变化有着紧密的联系。

  世界原油价格目前以三大基准油价格为主要参考,分别为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低硫原油、北大西洋北海布伦特基准原油以及中东地区的迪拜原油。

标签:油价;国际市场油价;汽油;上涨;原油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内油价“四连涨”重回8元时代 定价与世界原油走势存在哪些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