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节气里的中医智慧 | 雨水:防湿邪、调脾胃,做好这些早春少生病!
2022年02月19日 15:03:33 来源:新华社

  立春之后便是雨水节气。东风解冻,雪渐少,雨渐多。

  春雨似世间精灵,于乍暖还寒之际,随风潜入人间,润泽万物。让枯木得以逢春,种子得以发芽。至此大地回暖,草木萌动,天地间一派生机勃发。

  那么雨水节气怎么科学养生呢?

  让我们一起听听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谭超怎么说。

  雨水养生重点是“防湿邪,调脾胃”,重在“避”与“祛”。

  防湿邪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避”。雨水节气降雨多,出门记得带把伞,就可以避免冒雨涉水,湿衣裹身而感受寒湿引发疾病。若是不小心感受了湿邪,应及时祛除,喝杯温热的红糖姜枣茶,泡个热水脚,微微出汗即可祛除外湿。

  防内湿。说到内湿的生成,就离不开脾胃。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的强弱是决定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故有“脾胃伤,百病生”之说。因此养生家强调:“雨水养生,重调脾胃”。

  雨水节气一因气候多雨多湿。容易伤脾胃,二是因为春季肝气旺,易于克犯脾土而伤脾胃。因此,雨水养生,调理脾胃既要药食粥补,还要调畅情志,并且配合适量运动。

  药膳食补是调理脾胃最常用的办法。五味之中,甘甜入脾,雨水节不妨吃些甘甜的药粥。药物的选用上既要考虑阳气的升发,又要考虑滋补脾胃,推荐选用党参山药薏米粥,党参味甘益气,山药健脾,薏米祛湿,益气健脾除湿相得益彰,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除了饮食,精神调摄在雨水节气也显得非常重要。强调形神皆养,不但要养身体,还要心境平和,使肝气不横逆,脾胃自安宁。

  适当地运动,一则动能生阳,二则汗能排湿,同时运动也顺应了春季阳气生发的特点。推荐的运动是放风筝,既能活动周身关节,舒缓颈椎,又能放松身心,令人心情愉快,对脾胃也能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

  朋友们,你们都记住了吗?


标签:节气;中医;雨水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节气里的中医智慧 | 雨水:防湿邪、调脾胃,做好这些早春少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