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复兴大坝开始发电 埃塞愿与下游邻国合作
2022年02月22日 14:27:02 来源:新华社 胡若愚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20日在一块电子触屏上点击一连串按钮,启动涡轮发电机,位于埃塞西部、建造十余年的复兴大坝正式发电。阿比同时保证,埃塞方面无意伤害尼罗河下游邻国的利益。

  有助脱贫

  “给全国生活在黑暗中的六成人口送去光亮,让母亲们摆脱背负柴火的辛劳,这是埃塞俄比亚获得的主要利益。”阿比在视察复兴大坝水电站时说。

  2月13日,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埃塞俄比亚商业银行新总部大楼竣工仪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汪平摄)

  对埃塞俄比亚而言,复兴大坝是经济发展的关键。阿比领导的政府希望借助这一水电工程加快电气化,助力脱贫。埃塞俄比亚人口超过1.1亿,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国,但根据世界银行的排名,却是非洲电力缺口第二大国。

  复兴大坝2011年奠基,最终完工时装机容量将超过5000兆瓦,成为非洲最大的水电站。

  复兴大坝项目经理基夫莱·霍罗说,13台发电机组中,目前只有一台375兆瓦机组投入运行。预计第二台机组几个月后并网发电。大坝全部完工还需要两年半到三年时间。

  一些分析师认为,复兴大坝并网发电,是阿比政府促进国家团结、凝聚人心的良机,能够提振受到国内冲突、燃料涨价和新冠疫情多重打击的埃塞经济。

  愿意合作

  复兴大坝位于尼罗河两大源流之一的青尼罗河上,靠近埃塞俄比亚与苏丹边界,2020年7月完成第一阶段蓄水,2021年7月开始第二阶段蓄水。位于尼罗河下游的埃及和苏丹担心埃塞俄比亚在上游修建大坝会影响本国用水安全。

  在非洲联盟主持下,三国多次举行谈判,于2015年达成原则宣言,并同意在此基础上继续就细节进行谈判。不过,近年来谈判没有取得突破。

  埃及外交部20日说,埃塞方面继蓄水后,进一步违反2015年原则宣言,因为后者禁止任何一方采取单方面行动。埃及97%的灌溉和饮用水来自尼罗河。

  苏丹方面尚未对大坝发电作回应。法新社报道,苏丹希望复兴大坝能够调节上游洪水,但同时担心,如果不能达成协议,苏丹国内的大坝可能会受影响。

  阿比2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大坝发电是“新时期的诞生”,对非洲大陆和下游邻国是好消息。他说,复兴大坝也会使埃及和苏丹受益。“我们希望经由苏丹和埃及向欧洲出口这些不产生污染的电力,因此出路是我们邻国之间开展合作。埃塞俄比亚不希望也不打算伤害任何人。”

  阿比在视察时看着倾泻而出的河水说:“大家可以看到,河水将产生能量,同时会像以前那样流向苏丹和埃及,而不是谣言所说,埃塞人民和政府拦水筑坝是要饿死埃及和苏丹。”

标签:埃塞俄比亚;大坝;发电 责任编辑: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复兴大坝开始发电 埃塞愿与下游邻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