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水利部检查指导内蒙古黄河防凌工作
2022年03月04日 10:49:49 来源:新华社

  在黄河防凌关键期,受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委托,3月3日,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率组赴内蒙古自治区现场检查指导黄河防凌工作。

  指导组3日下午抵达乌海市后,立即赶赴王元地险工、乌兰布和玖玖浮桥、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检查防凌工作落实情况。

  王元地险工是黄河二期乌海段防洪工程的一部分,2020年建成后,可防止水流进一步淘刷滩岸,对稳定河势、护村、护滩、保护泵站和公路等重要基础设施发挥重要作用。玖玖浮桥位于巴彦木仁苏木乌兰素海嘎查,上游距海勃湾水利枢纽2.98千米,浮桥全长200米,宽9米,由8艘驳船、2块跳板组成。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内蒙古段唯一一座调节控制性工程,可配合上游龙羊峡、刘家峡水库的防凌调度,适时调控凌汛期流量,减轻宁蒙河段的凌灾损害。

  据悉,指导组还将一路顺河而下,深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福茂西险工、库布齐沙漠巴音温都尔湿地、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杭锦淖尔分洪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田家圪旦(滩区居民点)等地检查指导。

  据了解,截至3月3日10时,黄河累计封冻长度由714千米减至599千米,较3月2日减少7.5千米。当前,黄河宁蒙河段日平均气温由低转高,封河长度和冰层厚度由增大转为减小,河道槽蓄水增量由集聚转为释放,凌情发展过程由封河转为开河,黄河进入凌汛风险暴发期。

  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及沿河地方政府等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全面进入责任岗位、责任状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扎实细致做好各项防凌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黄河堤防不决口。

标签:黄河;水利枢纽工程 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水利部检查指导内蒙古黄河防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