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最高检: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立案6633件
2022年03月07日 17:18: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今天(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立案6633件,是2020年的4.2倍,是2018、2019两年总和的3.3倍。其中,办理食品药品安全等传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957件,占比29.5%;办理新类型公益诉讼案件4676件,占比70.5%,涉及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网络游戏、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和设施安全、校园周边安全以及点播影院、电竞酒店、密室剧本杀等新兴业态治理,通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履职担当和积极作为。

  在案件办理中,检察机关不断探索办案规律,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是最高检党组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创新举措,目的是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防止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各管一段、顾此失彼。这样的制度创设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公益诉讼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近年来,检察机关在集中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同时,注重发挥“四大检察”统筹一体、融合式监督的优势,主动、及时发现个案背后侵犯未成年人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提升公益诉讼在线索发现、获取证据方面的质效。

  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公益诉讼是维护未成年人公共利益的新型诉讼机制,检察机关在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要严格把握办案程序和实体规范。近年来,最高检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建立重大敏感案件报告、诉前公告审查、跨行政区划案件联动等工作机制,对于疑难、复杂、影响大的案件,通过加强督办指导,帮助办案单位找准症结,选准角度,严谨规范办理。

  接下来,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大办案力度,重点围绕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等领域侵犯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问题,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升工作质效。同时,最高检还将研究制定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指导性意见,指导各地检察机关提升履职办案的精准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标签:未成年人;保护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最高检: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立案663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