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内大豆市场供应有保障
2022年03月22日 09:38:52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杨召奎

  近期受南美大豆减产、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全球大豆价格升至多年来高位,我国大豆进口成本增加,推动豆油和豆粕价格走高。不过,记者从国家粮油信息中心获悉,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安排部分中央储备食用油轮出并将启动政策性大豆拍卖工作,加之新季国产大豆播种面积预计大幅增加,国内大豆市场供应有保障,大豆价格存在快速回调的可能。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表示,今年政府给予豆农种植补贴多,农户播种大豆积极性高。2022年政策支持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例如,主产省黑龙江的大豆生产者补贴比玉米高200元/吨以上。此外,政策支持东北地区积极推行大豆玉米合理轮作,引导农民今年春播时倒茬口种大豆;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解决大豆玉米争地的问题,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能稳产,多收一季大豆。

  “目前多个省份表示将增加大豆播种面积。其中黑龙江省计划增加大豆播种面积1000万亩,内蒙古计划扩种大豆430万亩,四川省计划扩种大豆100万亩。初步预计,今年我国大豆种植面积增加2000万亩以上。如果生长期天气正常,总产量有望超过2020年水平,国产大豆市场供应有保障。”王辽卫说。

  此外,根据当前国内外市场形势,2月22日,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安排部分中央储备食用油轮出,并将启动政策性大豆拍卖工作,以增加大豆及食用油市场供应。截至3月14日,中储粮已经组织两次进口豆油拍卖,共成交18.6万吨;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竞价销售进口大豆成交25.6万吨。政策性大豆和植物油的投放对增加市场供给有积极作用。

标签:大豆玉米;大豆价格;拍卖;粮油;食用油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内大豆市场供应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