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坚持通过多次核酸检测确保检测结果 上海将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2022年04月25日 14:20:1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赵单

  4月25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主任胡晓波,回应了目前市民较为关注的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准确率等问题。

  胡晓波说,目前的核酸检测方法灵敏度和特异性都很高,如果核酸检测从采样、转运、核收、检测、结果判读和报告各个环节都能准确无误,理想状态下核酸检测准确率可以达到非常高的水平。

  胡晓波也指出,核酸检测的准确率会受到有关因素的影响,例如标本取材时受检者配合情况、样本存放的温度和时间、检测过程的规范性等等。为了保证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实验室会采取多种措施,例如通过设置内标来确认采样是否合格,通过室内质控来进行监控等。

  从4月22日起,上海开展社会面清零攻坚九大行动,其中检测筛查行动采取了“抗原+核酸”组合筛查模式。抗原检测相对于核酸检测来讲,具有速度快、操作方便的特点,可用于居家自测,但其检测的敏感性比核酸检测要低,这是因为核酸检测是一个指数扩增的过程,通过适当放大病毒片段的浓度,让病毒更容易被发现。

  胡晓波强调,如果一个人还在感染的初期,相关体征也未显现出来,这时抗原检测可能为阴性,就需要核酸检测来确认。抗原检测的准确性,还取决于个人操作的规范性。抗原检测不能代替核酸检测。

  因此,上海还需要通过连续多次的核酸筛查,尽早动态发现阳性感染者,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标签:核酸;检测;抗原;病毒;检测方法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持通过多次核酸检测确保检测结果 上海将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