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足协:2022赛季中超与中甲联赛执行“升3降3”政策
2022年04月25日 19:39:35 来源:中国足协网站

  中国足球协会关于2022赛季职业联赛相关政策的通知

  各业内有关方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有关要求,促进职业联赛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职业联赛管理能力和竞技水平。

  经前期与业内各方广泛征求意见后,中国足协现对2022赛季职业联赛的相关政策,规定如下:

  一、职业联赛规模

  2022赛季中超联赛规模为18家俱乐部、中甲联赛规模为18家俱乐部。

  中乙联赛规模为20支球队(含U-19国家男足)。

  二、升降级政策

  2022赛季,中超联赛与中甲联赛执行“升3降3”政策,即:中超联赛第16名、第17名和第18名直接降入中甲联赛,中甲联赛第1名、第2名和第3名直接升入中超联赛。

  中甲联赛与中乙联赛执行“升3降3”政策,即:中甲联赛第16名、第17名、第18名直接降入中乙联赛,中乙联赛第1名、第2名和第3名直接升入中甲联赛。

  中乙联赛与中冠联赛执行“升4降2”政策,即:中乙联赛第19名和第20名直接降入中冠联赛,中冠联赛第1名、第2名、第3名、第4名直接升入中乙联赛。

  三、职业联赛转会注册

  (一)国内转会注册

  1.中超和中甲俱乐部

  第一个转会窗口:2022年3月15日至4月29日

  第二个转会窗口:2022年8月1日至8月31日(暂定)

  2.中乙俱乐部

  第一个转会窗口:2022年3月29日至5月6日

  第二个转会窗口:2022年8月1日至8月31日(暂定)

  (二)涉外注册转会

  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涉外转会注册办理时间以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国内转会注册办理时间为准。

  其中,第一个转会窗口办理时间为2022年3月15日至4月15日。

  (三)转会名额

  1.国内球员

  各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新转入国内球员没有名额限制。

  2.外籍球员

  在第一个转会窗口中,各中超俱乐部可注册的外籍球员数量不得超过6名,各中甲俱乐部可注册的外籍球员数量不得超过3名。

  在第一和第二个转会窗口中,各中超俱乐部可注册的外籍球员累计不得超过7名,各中甲俱乐部可注册的外籍球员数量累计不得超过4名。

  (四)其他规定

  2022赛季职业联赛球员转会注册工作,请各职业俱乐部按照足球字〔2022〕91号《中国足球协会关于2022赛季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球员转会注册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足球字〔2022〕137号《关于调整2022赛季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球员国内转会注册办理时间的通知》的要求,依规办理。

  港澳特区和台湾地区球员的注册及转会办法按照足球字〔2018〕36号《中国足球协会关于港澳特区和台湾地区球员参加2018年职业联赛有关规定的通知》及足球字〔2015〕649号《中国足球协会球员身份与转会管理规定》执行。

  四、报名与出场政策

  (一)赛季报名要求

  中超联赛与中甲联赛,各俱乐部首次报名人数为18人至35人,全年累计不超过45人。

  其中,中超联赛各俱乐部外籍球员最多同时报名5人,中甲联赛各俱乐部外籍球员最多同时报名3人。

  中乙联赛首次报名人数为18-35人,全年累计不超过40人。

  (二)每场比赛报名要求及换人次数

  中超、中甲与中乙联赛,每场比赛每队可报名首发上场球员11名、替补球员12名,可从中替换5名,比赛中最多可执行3次替换程序,中场休息时可以执行额外的替换程序。

  (三)外籍球员报名与出场要求

  2022赛季各中超俱乐部每场比赛23人大名单可同时报名最多5名外籍球员,每场比赛同时上场最多4名外籍球员。

  2022赛季各中甲俱乐部每场比赛23人大名单可同时报名3名外籍球员,每场比赛最多同时上场2名外籍球员。

  (四)国内青年球员报名

  1.U-23球员

  2022赛季中超、中甲联赛无U-23球员人数报名要求,但每场比赛,应有1名U-23球员始终在场上。

  关于U-23球员减免及补偿政策,中国足协将另行发文通知。

  2.U-21球员

  2022赛季中超、中甲联赛,各俱乐部35人大名单中,应至少报名3名本俱乐部青训培养(本俱乐部注册并代表本俱乐部参加比赛至少4年)的U-21球员。

  2022赛季的中乙联赛,各俱乐部35人大名单中,应至少报名5名U-21球员和5名本区域球员。同时,每场比赛,应至少有1名U-21球员始终在场上。

  (五)入籍球员

  1.符合以下条件的入籍球员,以国内球员身份进行报名:

  (1)球员本人出生在中国足球协会管辖区域;

  (2)球员的生物学父亲或生物学母亲出生在中国足球协会管辖区域;

  (3)球员的生物学(外)祖父或生物学(外)祖母出生在中国足球协会管辖区域。

  2.若入籍球员不符合条件1,以国内球员身份进行注册。

  参照亚足联相关规定,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入籍球员,每家中超俱乐部最多可按照国内球员报名1人、超过1人将占用外援报名名额。中甲、中乙俱乐部无该类球员注册和报名名额。

  (1)入籍满5年;

  (2)具备国家队正式比赛资格。

  3.若入籍球员不符合条件1、2,以国内球员身份进行注册,但占用外援报名名额。

  4.同一赛季,同一入籍球员注册及报名身份不得进行变更。

  五、停赛政策

  (一)中超、中甲联赛

  各中超、中甲俱乐部球员,如累计4张黄牌则停赛1场。各中超、中甲俱乐部官员,如累计2张黄牌则禁止进入替补席1场。

  (二)中乙联赛

  各中乙俱乐部球员,如累计3张黄牌则停赛1场,各中乙俱乐部官员,如累计2张黄牌则禁止进入替补席1场。

  (三)多重注册身份

  若自然人同一赛季中报名两个身份(同时报名球员和替补席官员),该人员的黄牌累计停赛按照从严执行,即无论是以何种身份被出示黄牌,均按照两张黄牌停赛的标准执行。

  六、财务约定指标

  各中超、中甲和中乙俱乐部应按照足球字〔2020〕289号《关于发布2021-2023赛季中超联赛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的通知》、足球字〔2020〕290号《关于发布2021-2023赛季中甲联赛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的通知》和足球字〔2020〕291号《关于发布2021-2023赛季中乙联赛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的通知》的要求,严格执行并全面落实各项财务约束指标。

  七、其他政策

  本通知未提及的职业联赛其他相关政策,按原规定继续执行。

  特此通知。

  中国足球协会

  2022年4月25日


标签:足协;转会;中超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足协:2022赛季中超与中甲联赛执行“升3降3”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