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有内部公关,独家人脉” 动辄上万元的考研保过班真能“花钱买上岸”?
2022年04月28日 20:48:5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韦建苗

  “复试保过”“不过可退费”“有内部公关,独家人脉”……近日,央视起底了一批“天价”考研保过班。这些机构瞄准了考研市场的商机,推出名类繁多的考研辅导班,其中动辄上万元的“天价”考研保过班,一时间引发热烈关注和讨论。

  为考研成功不惜砸钱,真能“花钱买上岸”,还是被收了“智商税”?带着这一疑问,天目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相关人士,谈谈这“天价”考研保过班背后的猫腻。

  报名花费近十万 老师辅导还需“催促”

  考试不过要求退费 机构多次搪塞

  来自湖南的李琴,是在去年2月份参加的考研。备考阶段,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她报名了海文考研(辅导机构名称)的考研辅导班。这家机构总部是在北京,李琴报的,是线上辅导课vip钻石班,学费近十万。

  在咨询阶段,机构的老师就开启了招生宣传的猛烈攻势。“每天都通过微信电话联系我和我妈,我都快被整崩溃了。”李琴坦言。

  在宣传时,机构的老师会承诺“保过”“不过可退费”“专业指导”“和众多学校都有合作”……然而,等到李琴将学费缴完后,却发现,机构最初的旦旦誓言,“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海文官网截图.jpeg

  图源海文考研官网

  李琴的指导老师是机构给安排的,加了老师微信后,他们主要通过微信沟通。回复慢,态度差,这是李琴对自己指导老师的第一印象。“我问一个问题,他好久才会回复我,有时候还得催一催,就算是回复了,也比较简单随意,就像那种看答案但是没有解析的感觉。”这样的辅导态度和质量,在李琴看来,远远谈不上“专业”,监督抽查的频率也和当初合同上写的“老师每天都会抽查”大相径庭。

  今年2月底,考研初试成绩公布,李琴没有过线,她想着按照机构当初承诺的,应该可以要求退费。李琴想要机构退一半的学费,大概5万元。“一开始,机构说要等调剂系统全部关闭了,才能退费。但后来等系统都关闭了,他们又说要按程序一个个走。”要求退费至今,两个多月,李琴还没有拿到退款。

  机构招生学费动辄上万 招聘老师时薪百元左右

  老师:至今没遇到考上的 两人调剂已算不错

  目前在读研二的许灵,在考研班招生旺季,曾在上海一家考研辅导机构兼职当线上带教老师。据她了解,线上辅导的价格总体上低于线下辅导,但基本都是2万元起步,多的有十多万。在她看来,相比之下,机构给自己付的薪资,似乎就有点“寒碜”了。

  “机构给我们开的工资,是100-150元/小时,一个科目要完成30个课时。”许灵算了笔帐,如果顺利完成所有带教课时,她可以拿到三四千元,“这和机构收的学费比起来,真不算多的。”

  而实际上,许灵也从没拿过满课时的工资。她解释说,带教老师的工资分三次发放。第一次是先付5%,第二次是按照课时完成情况付费,没上完就不给。第三次则是在考生初试通过后,进了复试会再加课时,然后支付相应的工资。
  “因为很多人都过不了初试,平时上课也不是很积极,可能课时都没法完成。”许灵坦言,自己目前没有遇到过考上的考生,“有两个学妹最后是调剂了,这还算是好的了。”在她看来,这些高价报保过班的考生,不少人是“有钱但不爱学”的,报班只是为了图个安心,最终大都通不过初试。

  而对于考生学习不积极,态度不端正等情况,机构也不会过多介入,因为学生缴完学费,就被机构“扔”给了各个带教老师。

  “学生缴费完,机构就会针对考生的目标院校,匹配同专业的学长学姐,然后让他们直接联系我们。之后的事,他们基本就不管了。”对于机构收了钱却不负责任的态度,许灵也感到气愤和无奈,而让她更为窝气的,则是机构的“吝啬”。

  许灵介绍,在带教的过程中,教案、学习框架、知识点讲义等教学资料,都是需要带教老师自己设计的,“机构从没给我们提供过什么参考资料”。此外,带教老师还需要想办法招生,其方式包括朋友圈发招生贴,私下联系有意愿报班的学弟学妹以及开办招生讲座——但所有这些,机构都不会买单。“我们都是要免费给机构做这些的。”

  考研热潮为考研机构提供商机

  高价报班真能“花钱买上岸”?

  不可否认,各式考研辅导班受到追捧,与当下的考研环境不无关系。有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超450万,较2021年增幅达20%,较2017年的200万报考数,则增加了一倍多。考研热潮带来的巨大市场,无疑为考研辅导机构提供了商机。但在扩张市场,抢分一杯羹的过程中,一些机构经营活动的合法合规性却存疑。

  记者搜索发现,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且有一定规模的考研辅导机构多达十余家,其中包括中公教育、新东方、海文考研、文都、新航道、尚学跨考等。而尚学跨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恰是此次被央视起底的企业之一。

企查查.jpeg

  图源企查查官网

  企查查信息显示,北京尚学跨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独军玲,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该企业存在多项风险信息,仅2022年,该公司已两次被限制高消费。且该公司名下有多条被执行人信息,今年3月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此外,对于考研保过班的真实作用,也要画一个大问号。从记者的采访情况来看,辅导机构所承诺的“保过”,实际并非如此,考研不过要求退费的不在少数,但退费事宜多因机构的搪塞推诿,而难以推进。至于辅导班的教学质量,也参差不齐,“专业指导”的承诺往往成一句空话。

  考研,是需要考生脚踏实地,努力去准备的,“保过”的承诺不可过度迷信。在备战过程中,与其寄望于“天价”考研保过辅导班,不如脚踏实地,努力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认认真真去准备。

  (文中李琴、许灵均为化名)


标签:考研;培训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内部公关,独家人脉” 动辄上万元的考研保过班真能“花钱买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