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戴N95口罩、抗原检测……多地出台外卖员防疫新规
2022年05月08日 11:4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吴涛

  近日,北京市有关部门通报了一例外卖配送员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至检测阳性为止,该外卖员接了500余单,涉及38家餐馆。不少人担心,疫情下,还能收快递、点外卖吗?

  针对外卖员、快递员,多地出防疫新规

  北京市商务局网站6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外卖配送人员防控指引(2022年5月版)》要求,外卖配送人员在外出提供服务时必须佩戴N95(或KN95)口罩、一次性手套。

  新规要求,对服务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临时管控区等中高风险地区的外卖配送人员,采取“白名单”管理机制,实行每天1次核酸检测、1次抗原检测。

  新规还要求,对服务涉疫情区“白名单”以外的外卖配送人员,实行每2天1次核酸检测、隔日1次抗原检测;对服务非涉疫情区的外卖配送人员每5天1次核酸检测。外卖配送人员活动范围原则上不超出“居住地—工作地—配送区域”。

  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地增加了对外卖员或快递员的防疫新要求。

  例如,南京市4月底上线了“南京市外卖骑手信息系统”,该系统实现了与外卖平台的实时对接,全市所有站点及骑手信息已全部录入系统,可精确掌握每一位在职配送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健康状况。涉及11家大型外卖平台(企业),配送站点612个,配送骑手2.34万人。

  为了保障快递员疫情期间权益,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将快递小哥纳入市防疫公益险保障范围,行业共44342名快递小哥成功参保,总保额超过88亿元。

  另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近期也提出,快递、包裹和其他进入校园物品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常规检查。

  记者还从某外卖平台获悉,目前平台已同上海随申办大数据中心建立查询渠道,实时核查骑手核酸检测结果,避免涉疫骑手接单。每位骑手开工前均需上传体温记录,并持有有效的核酸检测信息,若无法提供,则不予开工。

  企业纷纷升级防疫措施,部分外卖员配隔离服

  美团方面对中新财经表示,已为北京市朝阳区、房山区、通州区、西城区以及海淀区的封控区、管控区的一线抗疫保供人员送去“防疫健康包”,里面不仅包括新要求的N95口罩、一次性手套等,还增加了医用隔离服、一次性鞋套等20余万件防疫物资。

  饿了么方面表示,饿了么已紧急采购了累计数十万个N95口罩、面屏和一次性防护手套,免费为其外卖配送人员发放。

  有北京地区的外卖员对中新财经记者称,目前可以领取N95口罩了,“现在是每日上线前上传健康码以及核酸检测证明至骑手APP。若健康码异常或核酸证明不符合有关防疫要求,将会‘驳回’并被所属配送公司限制接单1天。”

  无接触配送受青睐

  记者注意到,目前多个外卖平台进行了升级,用户点外卖时就可选择无接触配送,骑手会将外卖放置于取餐柜、门口等指定地点,避免面对面接触带来疫情传播风险。

  上述外卖员对中新财经表示,现在很多小区门口有搁物架,外卖都是放上面,“不是不送到家,是有的小区不让外卖员进入,解释后用户基本都能理解。”

标签:外卖;防疫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戴N95口罩、抗原检测……多地出台外卖员防疫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