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让“耕地中的大熊猫”更“绿”更“肥”

字体:
—2022—
06/01
09:15:41
2022-06-01 09:15:41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黄腾

  黑土地是地球上珍贵的土壤资源,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约2.78亿亩,其中黑龙江省有1.56亿亩。黑土地开垦以来一直处于高强度利用状态,部分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生态功能退化。黑龙江省正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守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沤粪减药减化肥 黑土地产出更“绿”

  “过几天又得天天早起收拾虫罐了。”在黑龙江省富锦市长安镇高家村,水稻种植大户姚洪田指着田埂上的太阳能杀虫灯笑着说,每到盛夏,他每天早晨都能从灯下的小罐里清理出很多死掉的害虫。这种物理灭杀害虫的方式使农药用量大大减少,种出的水稻农残少,在市场上每斤能多卖两三分钱。“以前农药用得多,地里都没有青蛙,现在小时候‘听取蛙声一片’的记忆又回来了。”姚洪田说。

  在黑龙江,一味多用农药化肥的种植模式正逐渐被摒弃,科学施肥正成为共识。在望奎县火箭镇厢兰二村,村民张井山站在自家地头,俯身抓起一把黑土扔出,细碎的泥土随风飞散。张井山说,他去年开始增施粪肥,减施化肥,因过量施肥而板结的土壤已变软。“这土比以前软,化肥少,种出的粮食更受欢迎。”

  “这种模式不仅改善了环境,还能增加土壤肥力,推动化肥减量。”望奎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股负责人那宏宇说,望奎县粪肥还田面积已超过40万亩。

  截至去年底,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8816万亩,连续多年全国领先。

  保水土碎秸秆 黑土地地力更“肥”

  “现在种大豆好地块亩产300斤不成问题,以前100斤都难。”站在自家地头,黑龙江省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的邹向成说,村里老人讲,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水土流失十分严重,春天大风吹走土壤养分,夏季常有整片耕地被冲进侵蚀沟带走。

  为保护黑土耕地,当地数十年坚持植树造林、治理小流域。人们在耕地边植树形成林田网格防风固土,还用柳枝填满侵蚀沟,使其生根发芽稳固水土,目前水土流失情况已得到极大改善。

在拜泉县上升乡,经过治理的小流域已可以正常耕作。(新华社记者黄腾摄)

  “秸秆腐烂后土壤油光发亮,玉米秧苗变壮,更抗倒伏。”黑龙江省巴彦县红光乡建新村建新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冯国伟说,合作社免耕播种已进行10年,秋收后到春播前不动土,春播时碎混深松播种一次完成。冯国伟说,经权威部门检测,土壤有机质含量逐渐变高,地力越来越肥,产量也有所增加。

  在位于三江平原上的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每年秋收时收割机都配齐抛撒器,直接把水稻秸秆粉碎成10厘米左右还田,再进行深翻作业,翻地过程中施尿素加速秸秆腐烂,让耕地肥力更强。

  法规制度保障 黑土地生命更“久”

  2021年,黑龙江省发布了《黑龙江省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田长制”工作方案(试行)》,黑龙江省饶河县饶河镇饶河村的董良臣成了村级田长。董良臣说,他至少每半个月就对全村耕地进行一次全面巡查,发现有破坏耕地、违法乱占行为及时上报和制止。

  “‘田长制’实行以来,我们村耕地没有减少一寸。”黑龙江省宝清县夹信子镇夹信子村村民范海鸥说,村里已经初步建立黑土耕地保护利用责任体系,“不管是谁家地受到了破坏,都有人管”。

  今年3月,《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实施,进一步为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黑龙江省还制定了《黑龙江省“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十四五”时期黑土地保护任务落实到市县,还针对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等问题出台了专项建设方案,科学推进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目前,黑龙江省耕地质量平均等级3.46等,高出东北黑土区0.13个等级。2021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1573.54亿斤,比上年增加65.34亿斤,进一步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黑土地;耕地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