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广州车陂村民自发捐出一座龙舟文化馆

字体:
—2022—
06/04
15:35:29
2022-06-04 15:35:29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高雅雅

  广州天河区“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坐落在车陂涌边的一片居民区中,这里从前是车陂村,旧房改造后,村民利用公共空间打造了这座文化展览馆,传承他们最引以为豪的文化——车陂龙舟文化。

  6月4日,天目新闻记者采访了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潘穗莎。她介绍说,展馆内大约有99%的展品是由村民和村里的龙舟会自发捐赠。其中,有百年历史的郝氏龙船鼓、富有当地特色的短龙舟,都是“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最受瞩目的展品。

  “广府地区每个沿河自然村落都有龙舟。”潘穗莎说,“我们车陂村历史比较悠久,传统的仪式如‘龙舟招景’保存得比较好。”5月20日,车陂龙舟景正式入选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潘穗莎向记者解释,“招景”就是划着龙船去探亲。车陂村的招景日定在每年农历五月初三,往年这个时候,邻村的村民就会划着多达二三百条的龙舟,到车陂村来趁景、应景。

  不过2019年以后,龙舟相关的活动被暂停了,改为线上直播、云游展馆等。2020年,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还拍摄了自己的微电影,还有特色舞剧正在筹备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龙舟;文化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