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黄河启动2022年汛前调水调沙

字体:
2022-06-19 16:59: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6月19日)上午8时,位于黄河中游河南孟津境内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开启3个闸门大流量下泄,黄河2022年汛前调水调沙正式启动。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自6月19日开始,通过联合调度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3座水库,实施2022年汛前调水调沙。预计本次调水调沙调度将持续到7月8日结束。

  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局方案技术处处长 任伟:从2002年开始进行黄河首次调水调沙,到现在已经20年了,截至目前,小浪底水库累计排沙23.9亿吨,下游河道冲刷泥沙30.5亿吨,有效减轻了黄河下游河道防洪压力。

  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河,也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中上游的黄土高原土质疏松、水土流失严重,黄河流经于此携带大量泥沙进入下游,造成河道淤积,带来很多安全隐患。

  实测数据显示,1919—2020年黄河多年平均含沙量每立方米达31千克,中游潼关站多年平均输往下游的泥沙约11亿吨。近些年来,黄河输沙量显著减少,但是泥沙问题依然是黄河治理的症结所在。

  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设计院总规划师 刘继祥:持续开展黄河调水调沙实验和生产实践,对于彻底扭转黄河下游淤积的局面,增加河槽行洪排沙能力,减少滩区漫滩几率和滩区漫滩损失,保护滩区10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黄河干流最后一段峡谷的末端,是防治黄河下游水害的重要控制性工程。2001年工程建成后,形成一个总库容达126.5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通过与三门峡等周边水库联合调度,实现了下游河道的持续冲刷,有效遏制了下游河道长期以来的淤积态势。同时,大大减轻了黄河下游防洪压力,基本解除了黄河下游凌汛威胁。

  调水调沙20年 下游河道主河槽逐步下降

  2002以来,通过持续开展黄河调水调沙,黄河下游河道主河槽不断萎缩的状况得到初步遏制,下游河道主河槽逐步下降。

  黄河水少沙多,在流经的下游平原地区,河道经常变化摆动,泥沙大量淤积,河床不断抬高,水位相应上升。两岸大堤也随之不断加高,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地上“悬河”。

  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江恩慧:黄河下游的河床高程一般比黄河大堤以外的地面高出4到米,有的地方高出十几米,比如开封市,开封河段的河床高程比开封市地面就高出13米。

  2002年以来,小浪底水利枢纽作为黄河水沙调控体系的骨干枢纽,每年集中在7月主汛期前进行调水调沙,既能完成汛前腾库任务,降低了水库水位,提高蓄洪削峰能力;又充分发挥了河道大流量水流挟沙能力,把水库排出的泥沙和下游河床冲起的泥沙送入大海。由此降低了“悬河”的风险,有力保障黄河防汛安全。

  院副院长 江恩慧:比如黄河下游河道主河槽的过流能力,就由2002年汛前的180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了现在的将近5000立方米每秒,河道的主河槽平均下切了2.6米,为黄河下游中长期洪水的调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同时也有利于游荡性河道河势的稳定,对防洪安全是非常有利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