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入职后有名无实 先参加高价培训……毕业求职的这些“坑”请绕行

字体:
—2022—
07/11
08:13:42
2022-07-11 08:13:42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王宇

  招聘时是管培生,入职后有名无实;想入职高薪岗位,先参加高价培训……

  毕业求职的这些“坑”请绕行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规模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眼下,正是毕业求职季,然而,不少求职者发现,一些“看上去很美”的招聘岗位,却让求职者踩“坑”。专家建议,毕业生对一些低门槛、高薪酬的岗位要保持警惕,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对违法行为从重、从快处理。

  招聘时“画饼”,入职后掉“坑”

  主管带教、轮岗实习、培养期内直升管理岗……以培养公司未来领导者为目标的管理培训生(以下简称管培生)岗位,因为明晰的职业发展路径,备受应届生青睐。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一些管培生岗位在招聘时“画饼”,入职后却名不副实。

  2022届本科毕业生田猛今年拿到了一家银行的管培生入职通知,合同中明确,管培期为3年。到岗后他才发现,公司并没有轮岗安排和培养计划,他的岗位其实就是卖理财产品的销售。

  同样踩“坑”的还有2021届本科毕业生方如玉。她在去年入职了一家运动品牌公司的人力资源管培生岗位,公司承诺轮岗6个月后定岗。但在一线门店打杂了半年后,公司却通知她,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已满额,让她考虑转做零售管培生。无奈之下,她只能临时转岗。

  “企业以管培生名义招人,可以吸引更多应届毕业生,而毕业生更看重未来发展,一般对短期薪资水平不会苛求。”在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罗女士告诉记者,真正有含金量的管培生项目,需要企业有深厚的行业根基,目前一些企业设立的管培岗位有名无实,毕业生需要提高甄别能力。

  上岗先培训?小心背上“培训贷”

  最近,林枫求职时遇到了“怪事”——本来是去应聘,但对方却让他签培训协议和贷款合同。

  林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一家公司向他发出大数据分析助理的面试通知,并表示,招聘不限专业,零基础工资也能过万元。

  面试后,林枫如期试岗。一位项目经理告诉他,他的基础薄弱,需要参加费用为18800元的培训。当林枫表示,自己刚毕业,拿不出这么多钱时,这位项目经理立刻“支招”:可以和第三方金融公司签订贷款协议分期还款,或者和公司签订5年劳动合同免费培训。

  回家后,林枫越想越不对劲,便在网上搜索了这家公司的法人,结果发现其名下有两家IT教育培训机构。林枫推断,自己一旦签约,就有可能背上“培训贷”。

  记者检索发现,一些机构以高薪为噱头,诱导求职者缴费参加培训的情况屡见不鲜。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雁峰指出,这些招聘行为可能涉嫌诈骗罪、贷款诈骗罪和骗取贷款罪。他提醒毕业生,求职时要“反向背调”,主动调查应聘单位的有关背景,做到心中有数。

  “馅饼”变“陷阱”,赚钱不成触法网

  记者采访发现,有的招聘陷阱甚至在法律边缘游走,求职者一旦入“坑”,极有可能面临法律制裁。

  小陈去年大学毕业时,高中同学为她介绍了一份工作。每天收发快递,就能月薪7000元。

  入职后,小陈才发现,公司业务其实是虚开发票。公司非法注册了近300家空壳公司,通过这些公司套取正规发票倒卖,小陈负责的就是接收这些空壳公司寄来的营业执照、空白发票等材料。

  在小陈看来,自己只是收发快递,并没有实际参与违法行为。但她不知道的是,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的价税合计已超过3亿元。最终,小陈以虚开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罚金5万元。

  对此,张雁峰指出,毕业生求职特别要提高法律意识,切勿触碰法律红线。如果已经误入犯罪组织并实施了违法行为,应及时中止犯罪,投案自首,并向有关部门检举揭发。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指出,想从根本上解决招聘陷阱问题,需要加强对招聘主体的监管审查力度。张雁峰还建议,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提高惩处力度,从重、从快处理,形成震慑。

  朱巍提醒毕业生,对低门槛、高薪酬的岗位保持警惕,尤其要对在应聘环节就要求缴费的公司“多个心眼”,捂紧自己的“钱袋子”。(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管培生;岗位;毕业生;求职者;培训;轮岗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规模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眼下,正是毕业求职季,然而,不少求职者发现,一些“看上去很美”的招聘岗位,却让求职者踩“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