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专家点评上海中考作文:启示学生充满信心地面对未来生活

字体:
—2022—
07/11
16:39:49
2022-07-11 16:39:49 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国子监发布 ”

  7月11日上午9点,2022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语文科目顺利开考。语文作文题延续了去年以提示语引出题目的形式:

  本文图片均为微信公众号“上海国子监发布 ” 图

  作文题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立德树人 引领精神成长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发展个性,培养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依据课标中的相关表述,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引导学生通过写作关注现实、热爱生活,培育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启发学生在初中毕业这一人生重要节点,既树立远大目标,心怀崇高理想,又能脚踏实地,从容面对学习和成长中的各种挑战,让学生的写作过程同时成为自我教育的过程。

  二、贴近学生 倡导真实表达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创造性表述的过程,作文题应引导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贴近学生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引导学生认识到人生之路就像漫长的马拉松赛跑,启示他们乐观从容地面对当下生活,充满信心地面对无限可能的未来生活。

  作文题充分回应了《语文课程标准》“命题应贴近学生生活经验和情感体验,抓住社会中常见但又值得深思的真实场景”等写作教学建议,既对审题立意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以杜绝套题现象,同时又能开拓写作空间,触发写作灵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有话可说,有材可选,有情可抒,倡导学生养成“我手写我心”的表达习惯。

  三、稳中求新 考查写作能力

  《傅雷家书》是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的必读名著之一,今年的作文题引用了其中的一段话,傅雷在傅聪获得国际钢琴比赛大奖后告诫他“人生本是没穷尽、没终点的马拉松赛跑,你的路程还长得很呢,这不过是一个光辉的开场”,既表达了对傅聪获奖的肯定,又提醒他不要因此自满和骄傲。对于这一话题,学生并不陌生,而傅雷书信中这一讨论又从舞台演出拓展到人生道路。题目中的“这”既可以是生活中重要的事件或“高光时刻”,也可以是之前所忽略的,有独特价值的日常小事;既可以重点叙写一次经历或一件事,也可以展现连续的经历或多个片段。“不过”一词体现了一种可贵的人生态度,在精彩、顺利和得意时保持谨慎和谦逊,在平凡、受挫、失落时不失从容和坦然,胜不骄败不馁,从而将“人生是一场马拉松”的观点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作文题在立意和选材等角度给予学生一定的开放性和自由度,给了不同写作层级的学生施展才能的空间,唤起学生对写作的热爱之情。

  期待学生未来的每一次写作都是一次美好的精神成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上海;中考;作文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